俄罗斯等产油国与欧佩克达成“历史性”协议 延长减产至明年一季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03:4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维也纳7月2日电(记者 赵菲菲)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其他9个产油国(欧佩克+)今天在维也纳欧佩克总部举行的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协议,将把减产期限延长9个月至2020年3月底。

此外,双方还签署了“欧佩克+”无限期合作宪章草案。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称其为一项“历史性”协议。他说:“我们把产油国聚集在一个更大的护栏之内,就像一个大家庭。”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紧密磋商,我们达成全体一致,将继续合作,并把减产延长到明年3月31号。”

他还说,与会者一致同意维持之前的减产量,即每日最多120万桶,以保持市场供给稳定,避免库存积压。

分析人士称,沙特将继续承担大部分减产,今年下半年的平均日产量将略低于1000万桶每天。此前,沙特“超额”完成任务,平均日产量为988万桶(其配额为1030万桶)。

此外,沙特还希望把全球石油库存降至2010-2014年的水平,而不再寻求将库存降至5年均值: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会议的开放环节谈及这一目标,但这似乎并没有得到其他伙伴的认可。

欧佩克为何把减产延长至2020年?这有几点原因。首先,正如法利赫所说,第一季度通常会发生季节性的原油需求疲软。其次,预测显示,明年石油有需求减弱的倾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称,导致这种不平衡的因素包括日本暖冬、欧洲石化产业放缓以及美国对汽油和柴油需求疲软等等。第三,世界经济前景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包括暂时停火的中美贸易战,围绕石油需求增长的担忧仍然挥之不去。

美国(非欧佩克成员)已借助页岩油开采技术超越沙特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关于俄罗斯等国与欧佩克结盟延长减产是否针对美国,诺瓦克说,“我们的战略并不是为应对美国,而是对市场做出的反应。”

欧佩克代表确认,欧佩克和欧佩克+下届部长级会议定在12月5日-6日召开,届时相关国家将根据下半年油市供需情况,对下一步行动再作调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