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粮食产能连续7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14:56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记者 董添) 7月2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获悉,7月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表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粮食产能连续7年保持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4.9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农村网络销售额1.3万亿元,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780万。一批彰显地区特色、体现乡村价值、乡土气息浓厚的乡村产业,正在农村广阔天地中不断成长壮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

会上,还介绍了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意见》明确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及组织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明确了乡村产业“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乡村产业发展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汇聚强大力量,共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

余欣荣指出,乡村产业发展也存在产业门类不宽、产业链条不长、要素活力不强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亟需加强引导和扶持。国务院印发的《意见》正是在以往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集成、延伸、拓展、细化和实化,主要有三个特点。首先,乡村产业定位更加准确。其次,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更加清晰。第三,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要求更加具体。

针对创新金融服务,余欣荣介绍,一是改革农村金融体制。为进一步有效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提出县域金融机构要将吸收的存款收入用于当地,优先、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等。二是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包括在抵质押、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符合农村特点的支持措施,包括信息体系建设、支持产业大户和龙头企业等相应的一些政策。三是健全财政投入机制。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乡村产业技术创新。(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