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端扰动连发 铜价仍有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5:1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电 随着现货市场进入半年结算,且市场对周末的G20峰会保持谨慎,国内外铜价在近期反弹高位附近承压,整体转入横盘震荡。从机构观点来看,短期宏观面和对后期需求淡季的悲观预期仍是压制铜价主要因素,一旦宏观风险释放,矿端制约终将影响精铜供应,推动铜价震荡上行。

受铜精矿供应趋紧影响,到今年6月,现货铜精矿粗炼费TC已经从去年12月份的平均93.5美元/吨,跌至60美元/吨附近,累计跌幅达36%。

尽管最新消息显示,智利Chuquicamata铜矿的三个主要工会27日投票接受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提出的最新的薪资方案,长达两周的罢工活动就此结束。但据行业咨询机构估计,连续数日的Chuquicamata铜矿罢工行动已经导致该铜矿减产达到约1万吨。同时,嘉能可旗下位于刚果的一个铜钴矿周四(27日)发生坍塌事故,并有矿工伤亡。尽管嘉能可称,该事件对生产没有影响。但有分析人员表示,如果这起事件只与非法采矿有关,那么只会造成短期的影响。然而可能需要采取一些预防性的措施,这会影响到嘉能可的社会经营许可证。

对铜矿供应的担忧已经成为支撑中长期铜价的重要因素。华泰期货研究员付志文和徐闻宇在月初的报告中就指出,目前铜下游需求比较低迷且缺少亮点,但终端库存结构性下降,因此需求能相对保持平稳,未来5年,全球铜需求预期是以2%左右的温和幅度增加。原料供应端则成为支撑铜价的关键。

国泰君安期货的李野也表示,Codelco铜矿罢工和刚果嘉能可铜钴矿事故,使得本来紧张的原料供应雪上加霜。

“由于铜精矿供应弹性比较小,矿紧张的局面已经开始凸显,这将制约精炼铜的整体产量供给。另外,由于新增项目进展缓慢,未来1-2年铜精矿紧张格局可以延续,因此支撑价格。” 付志文和徐闻宇分析称。

在上海有色网高级分析师叶建华看来,中国铜冶炼厂新扩建产能投放高峰再起,是造成全球铜矿趋紧的主因,废铜则变成关键博弈点。

“电解铜是否存在短缺不知道,但是原料铜矿是真的缺。”某废铜贸易商人士对新华财经表示,“加之最新一批废铜进口批文的量总体看不大,单纯从供需层面看,铜下跌的空间不大”。

根据固废中心网站20日公布的2019年第九批限制类公示表,涉及进口废铜批文总量为24.0429万吨。

综合来看,中信期货表示,现货铜精矿加工费成交价继续下滑,结合硫酸价格下挫,小型炼厂生产利润压缩。结合七一废铜进口新政,国产废铜捂货惜售意愿强烈,拿到进口批文企业尚为少数,挺价意愿甚强,大多企业因未拿到批文生产放缓谨慎观望。上游铜精矿偏紧预期或将支持铜价进一步上扬。

“但近期铜市总体受宏观因素影响,如果中美领导人会晤后结果积极,叠加原料紧张可能催生(铜价)阶段性上涨。”李野补充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