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业内人士:汽车需求或将成为铂族金属价格走势的“调节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6:5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陈奥) 日前,就未来的驱动因素将如何塑造铂族金属的市场需求,业内人士表示,铂族金属价格将由未来驾驶的车辆种类决定,但到2030年,85%左右的钯和铑市场需求仍将来自催化转换器。燃料电池汽车或将成为提升铂金需求的新热点。

据了解,铂金主要用于柴油车,而钯则倾向于用在汽油发动机上,但铑是汽油发动机中一氧化二氮(N2O)排放最有效的催化剂,其效率是钯的7倍。

铂金可以替代汽油发动机中的钯金,但这种替代只有在钯金的价格达到铂金价格的两倍时才会开始。换句话说,如果钯金为1500美元一盎司,铂金是750美元一盎司,汽油发动机催化剂将开始出现由铂金替代钯金的情况。

Arlington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René; Hochreiter分析指出,大众“柴油门”丑闻以及随之而来的监管改革,意味着欧洲对柴油车的需求开始下降,而对汽油的需求却在增加。铂金和钯金的价格也反映了这一点:前者价格下跌,而后者价格飙升。虽然电动汽车时代即将来临,但或许它们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干净,因为全球约85%的能源来自燃烧碳氢化合物,所以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的能源来源有85%的可能仍然是非清洁能源。

同时,电动汽车的问世也不一定意味着对铂族金属需求的终结,因为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仍将作为向电动汽车的过度,继续影响对铂族金属的需求。摩根大通表示,到2025年,混合动力车将占全球销量的23%。而混合动力车仍在燃烧燃料。这意味着,到2025年,91%的汽车仍将使用内燃机。而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85%的乘用车仍将使用内燃机,因此需要催化转换器。换句话说,铂族金属仍然会有来自汽车领域的需求。

另一个即将到来的监管难题是实验室的排放标准与现实不同。事实上,就排放而言,混合动力车和其他车辆在静止时关闭和打开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催化剂需要加热才能正常工作,这有可能在未来成为一个大问题。

所以钯和铑的需求将继续存在,而且两者都处于供应短缺的状态。资料显示,钯金的年短缺率为8%,而铑的需求量比其76万盎司的年开采供应量要高出10万盎司。虽然回收能节省这两种金属,但现实是这两种金属的库存仍在持续减少。

相比之下,铂金更接近于平衡状态。René; Hochreiter认为,兰特的疲软,加上钯金和铑金高昂的价格,意味着矿商的盈利能力超过了工资、电力支出和通胀,因此铂族金属的产量仍然很高。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铂金需要获得一个新热点来提升其需求。但是首饰领域的需求并没有起到这一作用。那么,需求将从何而来?答案可能是燃料电池汽车。

据了解,燃料电池汽车的使用预计将会在本世纪20年代初至中期开始蓬勃发展。如果燃料电池汽车开始大力发展,铂金需求、价格和比率也会恢复,从而会对黄金和钯金产生溢价。

Hochreiter说,每个燃料电池需要使用1盎司(30克)铂金;一辆典型的轿车需要5到6盎司铂金。到下一个十年末,铂金的需求可能会是现在的两倍。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