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石油库存反季节上涨或为经济预警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1:1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纽约6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随着5月份天气转暖,美国消费者户外出行增多,农业也迎来播种季节,美国石油消费通常会开始进入一年当中的用油高峰季节。

不过,近期美国周度石油库存已经多次出现意外大幅上涨的情况,在截至5月31日的一周里,美国石油库存环比更是大幅上涨了2240万桶,远超市场和分析人士预期。

美国原油库存并没有像通常那样按时出现下降,显示美国石油和柴油消费均不及预期,预示经济或将出现麻烦。

一方面,美国蒸馏油库存大幅增加主要体现在农业用油的低迷。由于中西部和南部农业区连续遭受洪灾和经贸冲突令农民种植损失惨重,很多农民不愿意种植,也无法克服洪灾带来的困难。

美国农业部在3日发布的谷物种植进展报报告显示,截至6月2日,美国玉米种植仅完成了67%,虽然比一周前的58%有提高,但远低于去年同期96%的完成率和分析师预期的71%。其中,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北达科达州和南达科达州的完成率仅处于31%至45%之间。

此前,美国玉米的最低种植完成率纪录是1981年的87%。

同时,大豆的种植完成率为39%,高于一周前的29%,但低于去年同期的86%和79%的5年平均水平。主要大豆产区中,印第安纳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和南达科达州的完成率介于14%至20%之间。

另一方面,美国汽油库存同样出现显著上升,油价目前并没有高到令消费者减少出行的水平,汽油消费在已经进入夏季用车季的情况下仍然不及预期,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和消费者支出进一降温,进一步验证了美国PMI、就业和消费者信心等多个指标断续出现显著恶化所传递的信息。

在炼厂和分析人士对经济走势仍持有相对乐观预期的情况下,炼厂开工率有所提升,进口原油增加,自产原油则处于历史高位,原油库存近期处于较高水平。

图1:2015年-2019年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在每年1-5月变化走势(单位:千桶)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局

从图1可以清晰地看出,2015年至2017年美国商业石油库存在5月底之前会出现显著的下降趋势,2018年相对持平,2019年则从3月中旬开始出现显著走高。

数据显示,尽管当前美国石油库存绝对水平尚可,但从截至今年3月15日一周的4.39亿桶逐步攀升到5月底一周的4.82亿桶,增幅为4378.1万桶,与3月中旬相比增加了9.96%。

在今年1至5月的22周中,美国石油库存仅有6周出现环比下降,其余则为环比上涨。

从统计口径较大的商业石油库存来看,上周美国商业石油库存环比涨幅是美国能源信息局自1990年编纂该数据以来环比增幅最高的一次,上一次环比出现2000万桶以上的增长是在1997年的5月底。

图2;美国中西部地区蒸馏油库存走势 (单位:百万桶)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信息局

从美国分地区蒸馏油的库存看,农业重镇的中西部地区目前库存处于近5年平均水平以上,而全国蒸馏油库存近几周出现显著上涨。美国玉米和大豆主产区如果最终出现大面积抛荒情况,或许对今年全球总产量有显著影响。

由于市场担心天气因素对玉米种植的影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玉米期货价格从5月中旬至日前甚至出现了约50%的上涨,一度达到近3年最高水平。

下一步,美国炼厂或许会调整生产节奏,石油库存可能会出现下降,但油品消费情况值得继续密切关注。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