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存栏同比降逾两成 粕价反弹仍需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21:4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15日电 受美豆走高带动,15日夜盘开盘后,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主力合约跳空高开逾1%,延续了本月初以来的反弹势头。从机构观点来看,近期豆粕需求好于预期,迭加贸易因素支撑进口成本抬升,推动了粕价上涨。但在饲料需求前景不乐观和全球供应充裕压制下,粕价短线反弹空间暂不被看好。

图为豆粕主力连续合约日线图

“低位买盘的介入和美国大豆播种延迟的双重提振,美豆期价大幅反弹。”格林大华期货研究员刘锦介绍称。同时,南美大豆升贴水仍在上涨中,采购成本缓慢提高,加之目前下游远期基差成交良好,豆粕盘面表现坚挺。

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美国大豆播种进度完成了9%,大幅低于近五年平均水平29%和市场预期15%。

瑞达期货农产品组的观点也认为,短期来看,贸易局势以及美豆种植进度延滞,或令大豆进口成本继续抬高,套保盘对期价压力可能减弱,豆粕期价保持偏强震荡。

从需求面来看,农业农村部15日公布的4月份生猪存栏信息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减少2.9%,比去年同期减少20.8%。能繁母猪环比减少2.5%,比去年同期减少22.3%。

此前,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生猪养殖行业产能去化幅度预计接近30%,且从草根了解到,非洲猪瘟疫情发生较早的东北地区复产情况较差,同时南方疫情较重,产能仍在去化过程中。

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表示,猪肉价格持续两年多的下降,确实对养殖户的积极性有负面影响,随着价格逐渐回升,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

整体来看,有行业机构观点也指出,本质上看,豆粕价格上涨的内在原因还是由于养殖利润上升,国内豆粕需求好于预期。但是6月份之后压栏大猪集中出栏,猪料消费需求可能出现大幅下滑。所以,对待近日豆粕价格反弹需谨慎。

“就豆粕本身基本面而言,尽管近期豆粕库存压力不大,油厂有挺价情绪,但后市大豆压榨量料放大,猪瘟抑制饲料需求、前期中下游补库需要消化,豆粕库存大概率止降回升,基本面预期转弱,使得豆粕上涨节奏受到牵制。”瑞达期货农产品小组补充指出。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