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收复8000美元关口 5月份逆势上涨逾5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15日12:4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14日电(记者杨承霖 许缘)五月以来,比特币在全球市场情绪跌落的大背景下逆势上涨逾50%,13日突破8000美元关口后暂时转入小幅调整,引发投资者对其避险潜力的关注。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本轮上涨动力目前尚不明确,不能排除市场中存在操纵行为,比特币能否成为新的避险资产还有待谨慎观察。

比特币逆势跳涨 能否成为避险港湾

本轮比特币涨势恰好出现在了国际市场风险不断膨胀的五月初。美国加密货币行情网站Coinbase的数据显示,5月1日零时比特币价格为5317.4美元,此后一路波动攀升,5月14日4时许曾一度冲高至8291.23美元,涨幅超过55%。

一直以来,比特币因价格波动幅度大而被投资者视为高风险资产,但近期比特币却在风险搅动市场信心的大环境下独领风骚,有市场人士称其具备作为避险资产的潜力。加密货币资管咨询公司Interchange的联合创始人丹.赫尔德(Dan Held)表示,比特币通常被认为是有风险的,但比特币的复苏,或许是首次显示其在“避险”交易上的潜力。

从历史上看,比特币价格上一次大幅跳涨发生在2017年底,价格甚至一度冲破19000美元。尽管当时也有朝美关系紧张等风险因素存在,但美股价格处于上行通道,而价格与股市同步上涨的比特币,并没有展现出避险资产所具备的“反向波动”特征。随后比特币价格触顶跌落,道指上扬势头依旧,可见一年多以前的比特币市场上,投机特征相对更为明显。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杰迈玛.凯莉(Jemima Kelly)13日撰文称,比特币相较近期下跌的其他风险资产逆势上扬,显示其避险资产的特性,她认为“比特币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国10年期国债”。而10年期美债是长期以来全球公认的优质避险资产。

本轮比特币行情看起来也比以往展现出了更多的韧性。约一周前,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Binance传出了7000多个比特币被黑客盗取的消息,但并未显著消减比特币的价格涨势。中国香港加密货币投资公司BlackHorse Group董事总经理Adrian Lai认为,市场未对负面消息做出太大反应,是“比特币寒冬”结束的一个关键迹象。

近期一些市场信息也可能对比特币价格形成了支撑,例如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集团(ICE)将由下属企业Bakkt推出加密货币期货交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于5月2日宣布与微软合作拓展区块链平台,并在今年2月末发布了被称为“摩根大通币(JPM Coin)”的加密货币。

投资者谨慎观望 担忧存在价格操纵

然而,不少投资者和学者认为,此次价格上涨背后的深层原因尚不明确,多空博弈仍是比特币市场价格波动的主因,不排除存在操纵的可能,将比特币视作避险资产或许还为时尚早。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US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前主席蒂姆•马萨德(Tim Massad)认为,没有人真正知道这次上涨的原因,但操纵可能是一个因素,因为与其他市场相比,这个市场缺乏监管和透明度。他还表示,美国对加密货币的监督“仍然存在差距”。

德克萨斯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金融学教授约翰.格里芬(John Griffin)认为,操纵很可能是近期市场走势的背后原因。当基础层面的市场机制与以前相似时,最近的涨势背后存在发现操纵活动落并不意外。

老派投资者对于比特币尤其抱持怀疑态度。在5月初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9年股东大会上,长期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沃伦.巴菲特将比特币称为“赌博机”,很多欺诈行为与之相关。巴菲特表示,比特币“从未生产任何东西”,但诞生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有“很大前景”。

对于接下来比特币的走势预期,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行情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兴趣。位于英国伦敦的GlobalBlock加密货币交易商主管和联合创始人(Director and Co-Founder of GlobalBlock)大卫.托马斯(David Thomas)表示,比特币价格突破6000美元时就已经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加密货币经纪公司TradeStation Crypto的产品策略主管詹姆斯•普特拉(James Putra)认为,13日的比特币交易量刺激了投资者的额外兴趣。

富拓外汇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对行情进行技术分析后表示,比特币价格的“黄金交叉”已经出现。在投资分析中,这代表50日移动平均线与200日移动平均线形成交叉后进一步走高,意味着价格的短期走势强于长期走势。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