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临储拍卖或难阻玉米价格重心抬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5日20:5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5月5日电(吴郑思) 在刚刚过去的4月,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一举“斩获”3.9%的月度涨幅。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临储投放可能带来玉米供应增量,但拍卖底价料将抬升的预期和拍卖投放量减少仍将令玉米后期震荡趋涨。

图为玉米主力合约连续近两个月日线图

“4月以来,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在一片质疑声中震荡着涨了上去,其间虽有阶段性的震荡反复,但4月来涨幅已相当可观。”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的张智先认为。

四月份主产区余粮见底,囤货主体挺价惜售,短期市场供给偏紧,山东地区厂门到货量持续减少,企业持续上调收购价吸引上量,提振现货价格走高。

据张智先分析,4月份玉米之所以涨势“喜人”,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前期国内玉米跌幅过大,持续时间过长。尤其是在非洲猪瘟疫情的巨大利空影响下,春节过后,东北部分地区玉米跌幅较大。“跌幅过大就是最大的利多因素。”在张智先看来。

另一方面,张智先补充称,随着玉米的下跌,国家一次性临储玉米开始启动、各级地方储备轮入开始入市,各级市场主体收购积极性达到空前的一致,收购进度开始加速,玉米主产区各级主体收购数量从之前的同比降幅最终反超去年同期,而农户余粮则呈不断减少态势。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20日,黑龙江、山东等11个主产区累计收购玉米10478万吨,同比增加982万吨。

“四月份主产区余粮见底,囤货主体挺价惜售,短期市场供给偏紧,山东地区厂门到货量持续减少,企业持续上调收购价吸引上量,提振现货价格走高。”格林大华期货的研究员张晓君表示。

“农户余粮的降低刺激了各级企业掌握一手粮源的欲望,收购积极性高涨,4月玉米价格的上涨已是必然。”张智先补充道。

当前市场关注焦点为临储拍卖启动时间。抛储时间早晚影响供应预期和市场心态。有市场消息称,东北地区在5月5日到25日将进行省级粮库普查,6月初国家会对粮库进行抽查。“因此市场预计临储拍卖大概率会在6月进行。”张晓君介绍道。此背景下,预计5月玉米价格整体或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

不过,市场人士似乎并不担心临储投放带来的供应增加给玉米价格的压力。据悉,这主要是受到玉米成本和量两方面利多预期的支撑。

从价格来看,机构观点认为今年临储玉米拍卖底价料将抬升,从而抬高现货玉米价格重心。

据卓创玉米及深加工团队介绍,尽管本年度临储玉米拍卖的具体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但其中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今年的拍卖底价将会比去年高出150-200元每吨之间。“这意味着,今年的临储玉米拍卖成交价格肯定要高于去年同期,而这些高价的陈粮玉米一旦入市就意味着将起到抬高包括2018年新粮在内的玉米市场现价。”卓创玉米及深加工团队的观点认为。

中华粮网的张智先也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供求的现实,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临储玉米投放价格可能会提高100-200元/吨,后期国内玉米市场价格运行空间整体抬升已成必然。

从量的方面来看,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艾格农业等日前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玉米去库存效果明显,出现年度内的产不足需,预计2019年价格可能高于上年。

“临储玉米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投放,当前去库存压力已经基本完成,在此背景下,预计临储玉米投放调控会更加灵活,更加贴进市场。”张智先补充道。

“2019年我国的临储玉米粮源已经恢复至8000万吨这一合理范畴,特别是适合于今年拍卖的粮源更少,最终得以流入现货市场的估计还会再减少一些。”卓创玉米及深加工的观点也认为,“去年的临储拍卖周投放量是800万吨,今年只有300万吨。拍卖总量大幅度瘦身,利好新产玉米上涨。”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