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棉花陆续开播 南疆机采棉面积继续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8日14:4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4月18日电(记者郝玉、关俏俏) 3月底到4月下旬是新疆棉花播种的关键时期。眼下,随着气温持续升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南部团场、阿克苏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棉花播种工作陆续展开。

阿拉尔市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河上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中国重要长绒棉生产基地,年出口长绒棉占全国长绒棉出口总量一半以上。

今年3月20日,阿拉尔市开始春播工作,比往年提前10天,全部实行设施灌溉并按照机采模式播种。截至目前当地已完成播种面积一半以上,预计播种工作4月15日结束。

阿拉尔市棉花种植面积占新疆兵团19.2%,皮棉产量占22.3%。其生产的棉花远销广州、上海、天津和江浙一带。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兵团棉花播种面积1281.05万亩、增长23.1%;棉花产量204.65万吨、增长20.8%,创历史新高,棉花产量占全国的33.5%。

除了新疆兵团,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多地棉花播种工作正有序进行。

从部分种子公司、农资经销商反映情况来看,2019年新疆棉花种植在目标价格补贴保障下对农民仍有较强吸引力。一些棉农认为,其他种植药材、果蔬等收益虽好,但投资大、资金回收期长、风险高。

此外今年南疆地区机采棉种植面积继续扩大,地方规模化种植、施肥、打药、采收有望提速,再加上拾花人员年年严重短缺,农民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也倾向于种植机采棉。

一些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长绒棉种植可能呈增势。少数长绒棉单产(籽棉)达到300公斤/亩左右,再加上长绒棉目标价格补贴标准略高,因此种植长绒棉收益高于其他品种。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