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铂族金属市场前景仍然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5:5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陈奥) 近期由国际贵金属学会(International PreciousMetal Institute)在美国举办的汽车催化剂和燃料研讨会上,与会的业内人士释放了对铂族金属利好的积极信号,以消除市场对电动汽车行业崛起对铂族金属需求前景的忧虑。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几乎不使用铂族金属,而标准的内燃机则需要铂、钯和铑来减少排放。制造商庄信万丰表示,现在90%以上的新型乘用车都安装了催化剂。但据彭博社(Bloomberg)估计,到2040年,纯电动汽车预计将占汽车总销量的55%。

“尽管内燃发动机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庄信万丰表示,“但格局的转变仍将使铂族金属行业从中受益。”

该制造商具体解释道,一方面,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尽管内燃机(ICE)汽车销量预计在未来20年内将下降一半,但内燃机汽车仍将占据全球市场近一半的份额。随着新兴市场汽车购买量的上升,绝对销售数字仍将保持良好的记录。而不断增加的法规也将提升下一代内燃机汽车对铂族金属的需求。

另一方面,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带来对铂族金属的需求。据庄信万丰介绍,尽管纯电动汽车已超越了燃料电池技术,但氢动力卡车和汽车仍有其作用。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也需要催化剂并使用铂族金属。

贵金属大宗商品管理公司(PreciousMetalsCommodityManagement)分析师、研讨会主题演讲者MattWatson表示,氢燃料电池技术有两个关键优势:重量和加氢时间。

据悉,氢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在工业应用中得以实现,为公共汽车、火车、轮船和长途卡车提供动力。MattWatson表示,由于几乎没有停机时间,也没有排放,因此叉车是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一个很好的应用。

MattWatson估计,目前氢燃料电池车的年销量为1.8万辆。到2025年,需求将激增至27万,到2030年将达到100万。

对于通用技术提升方面,MattWatson表示,电池汽车对汽车工业具有深远的影响。当前模式正在转变,这对氢燃料电池车也有益处。“燃料电池技术已经产业化。这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成熟行业。”他说。

据路透社估计,在这场电气化竞赛中,250家初创企业吸引了超过20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MattWatson指出,“我们将利用电动车的所有技术来进行优化。”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