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能源运行新机制有效缓解能源工业大起大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16:4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贵阳4月10日电(记者汪磊 施钱贵)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贵州建立煤炭、火电、水电利益联结机制和预测预警机制等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有效缓解了能源运行大起大落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难题,释放出制度改革红利。

据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雄军介绍,通过建立完善水火发电权交易、电煤中长期合同、基础存煤+季节存煤+应急存煤电煤储备、电力市场化交易等系列制度,打造煤炭、火电、水电利益共同体,保持电价竞争优势;通过重组盘江煤电集团、乌江能源集团,实行电煤合同每大卡7分钱至9分钱的政府指导价,不断增强政府对能源工业的调控力;通过加快建设“能源云”大数据平台、定期召开分析会等措施,不断提高能源运行预测预警能力。

“贵州冬季寒冷,又是枯水期,取暖主要靠煤电。”丁雄军说,贵州建立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以来,贵州持续数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2018年,贵州省内供应电煤6300万吨,同比增加327万吨,年底统调电厂存煤703万吨,最高时达719万吨。电煤供应充足有效保障电力稳定增长,2018年统调机组发电量16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并创下单日发电、供电量的历史新高。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