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尔董事长潘彦磊:电力行业“煤改气”推动全球天然气市场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09:52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上海4月1日电(记者江宇娟)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召开之际,道达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潘彦磊表示,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重大变化之一来自电力行业的“煤改气”,这一过程不仅能推动天然气需求的增长,还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90401095032

电力行业“煤改气”潜力巨大

“天然气在未来能源市场中将发挥关键作用。”潘彦磊说,天然气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相比煤电,使用天然气发电可以将碳排放降低50%。同时,天然气的灵活性还能对可再生能源形成有益补充。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23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从2017年的3.74万亿立方米增长至4.1万亿立方米。其中,电力行业的“煤改气”将成为天然气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重大变化之一来自于电力行业的'煤改气’。”潘彦磊说,发电厂使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后,全球碳排放可以每年减少50亿吨,即降低10%。“对于电力行业来说,使用天然气来替代煤炭是最快速、成本最低廉的碳减排方式。”他说。

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表明,从天然气生产、运输以及天然气发电整个产业链来看,天然气的温室气体排放较煤炭减少50%,其中硫化物的排放降低80%,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也明显减少。

从地理范围来看,潘彦磊表示,全球天然气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和地区,比如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亚洲国家,而这些经济体目前仍依赖煤炭作为主要能源。

他说,虽然这些经济体尚缺乏足够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但是天然气仍然是这些经济体应对能源需求和气候变化挑战的核心工具,因为天然气不仅可以用来采暖,还可以用于发电以及交通燃料。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天然气的使用就是其中最为显著的例子。

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将较2017年增长42.8%,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达到25%。从2017年至2023年,37%的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量将来自中国。

需应对天然气行业两大挑战

潘彦磊表示,为了充分发挥天然气的优势,天然气行业需要应对两大挑战,即降低交付成本和减少甲烷排放。

他说,与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气的生产成本仍然较高。对于用户来说,能源使用成本越低越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业内需要通力合作降低天然气成本,尤其是在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目前LNG运输尚未成熟,与石油等成熟市场相比,LNG运输成本仍比较高。不过,LNG市场发展迅速,已经开始呈现大宗商品的特性。

潘彦磊说,天然气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甲烷排放也是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如果我们不能降低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甲烷排放,天然气的潜力就无法得到全面释放。”潘彦磊表示,“这也关乎整个天然气价值链的能源效率。”

为应对行业甲烷排放,国际油气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2018年9月宣布了甲烷减排目标,即到2025年,该组织成员将其上游业务的平均甲烷排放强度从2017年的0.32%降至0.25%以下。目前OGCI的成员包括道达尔、BP、雪佛龙、中国石油等13家国际能源巨头。

潘彦磊介绍,道达尔计划将甲烷排放强度降到0.2%以下。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天然气价值链的甲烷零排放,以协助实现巴黎气候协议中设定的目标。”

天然气成道达尔战略核心

“天然气是道达尔战略的核心。”潘彦磊说,“我们希望整合整条天然气价值链,以充分利用这一蓬勃发展的市场带来的机遇”。

据潘彦磊介绍,2018年天然气业务在道达尔全部业务组合中的比重达50%,较2005年的35%明显增长。预计未来20年,这一比重将进一步上升至60%。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道达尔加大了对上游行业的投资,包括并购Engie的LNG业务,推进俄罗斯亚马尔项目、澳大利亚艾奇蒂斯项目(Ichthys LNG)的开工,以及推动北极、尼日利亚等地区的新项目。

2018年,道达尔完成了对Engie上游LNG业务的并购,这使道达尔成为全球第二大LNG生产商,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0%左右。预计到2020年,道达尔LNG产能将达到每年4000万吨。

在下游领域,道达尔积极拓展天然气应用的新市场。例如,布局浮式存储和再气化装置(FSRUs)以满足增长迅速的经济体的LNG需求,推动天然气在重卡、船舶运输等交通领域的使用。

LNG2019将于4月1日-5日于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液化天然气行业会议,该会议创始于1968年,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首次登陆中国。本届会议由国际燃气联盟、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和国际制冷学会授权,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液化天然气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中国燃气学会)、中国制冷学会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共同主办,届时上海将迎来53个国家和地区逾170家企业参展,1800名代表参会,近万名观众参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