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页岩油加剧国际油价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7日15:11分类: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自大约十年前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兴起以来,美国原油日产量从2008年时的500万桶大幅提高至目前的1200万桶以上,对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形势产生了深远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对国际油价的市场反应与沙特阿拉伯等欧佩克成员对油价反应属于两种机制,两者的不协调加剧了国际油价的波动。

尽管欧佩克一直试图把原油价格维持在相对稳定的其所认可的水平,但由于美国页岩油气公司对油价反应机制的影响,国际油价在今后几年可能仍会维持较大的波动性。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在2019年剑桥能源周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石油价格稳定不仅对欧佩克有利,对美国页岩油气企业也有利。

巴尔金多说,欧佩克的目标是在可持续的基础上维持原油价格稳定,他出席本次会议期间看到的共识是非常需要维持油价的稳定,不仅原油生产者,甚至金融市场和投资者都需要油价的稳定。

国际咨询机构IHS Markit负责金融服务与能源业务的副总裁罗杰•迪万日前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国际油价出现了极大的波动,国际油价在两个月下跌了40%,而造成这一波动的原因是结构性的。

迪万在出席剑桥能源周有关研讨会时表示,油价在历史上出现过五次这样的情况,其中三次都是在过去四年里发生的。页岩油带来了这一结构性问题,而且这一问题至今尚没有解决。

迪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油价上涨时,页岩油公司倾向于加大开支,而在油价下跌时,这需要时间才能减少开支。这一机制造成了市场供应过剩。

据介绍,美国页岩油气公司通常在每年的年初设定全年的开支预算,油价如果走高,这些企业将持有更多的现金,因而可以加大生产力度。而在油价下跌时,页岩油气公司仍继续执行原定的开支预算,调整通常要等到新的财年才做出。

迪万说,美国作为机动生产者可以快速对油价上涨做出反应,其反应时间在两到三个季度。

迪万认为,在此前半年间出现的油价大幅波动可能在今后几年的某些时间继续出现,今年还要考虑到围绕伊朗和委内瑞拉地缘政治问题带来的影响,油价波动性比油价本身说明了更多问题。

康菲石油首席经济学家海伦•柯里在剑桥能源周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石油产量将因油价波动而波动,那些已经签订交货协议的部分将被继续执行,而没有被销售协议覆盖的部分将取决于油价的相对水平。

柯里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美国仍将是一个原油的机动生产者,美国资源量足够支持原油产量的继续增加。

不过,大型油气企业日益介入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和页岩气企业可能因投资回报压力加剧整合,或许会减少美国页岩油产量因油价波动带来的波动幅度。

柯里表示,与中小型石油不同,康菲石油公司看待油价时采取长期的视角,进而开展投资,不会因为在康菲石油公司看来是短期价格波动就调整生产和产量。她说:“我们要实现的是更加稳定生产,以为股东提供稳定和可靠的回报来源。”

私募基金Kimmeridge能源管理公司创始人本•戴尔表示,美国页岩油气主产区二叠系盆地有112家油气操作企业,这意味着从资产规模看,管理团队过多。需要规模经济,预计有大约20家公司或者任何估值小于30亿美元的公司需要被整合。

由于二叠系盆地具有优异的资源储量和开发条件,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BP等巨头已经大举进入这一地区,这增加了对中小油气公司整合的可能。

米勒霍华德投资公司基金经理迈克尔•鲁姆伯格表示,大型企业现在进行增利型并购的可能性很可能处在页岩气革命以来最高的水平,并购方面的兴趣是近10年来最高的。

巴尔金多表示,有信心国际油价不会再出现2018年第四季度的不利情况,但今年4月份欧佩克与伙伴国关于减产的会议仍将基于数据做出决定。

迪万说,当前油价取决于全球经济前景、实货市场受干扰情况、美国油气行业对油价做出什么反应和沙特等国如何对供应侧波动做出反应四个方面的因素。

无疑,国际油价走势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也相互交织,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特性只是其中一个机制性的问题,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同样也在加剧国际油价的波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