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煤价走势分化 后市上下游价格博弈仍将继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7日16:21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磊)近期,国内煤价走势出现分化,南北动力煤市场走势也出现较大差异,多空因素交织,上下游价格博弈或将继续加强。

根据秦皇岛煤炭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本报告期(2月27日至3月5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8元/吨,环比上行3元/吨。产地方面,截至3月4日,第289期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41.07点,环比上涨0.01%。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月25日至3月3日)全国煤炭价格下降0.1%,其中动力煤、无烟煤价格分别为每吨601元和886元,均下降0.2%,炼焦煤价格为每吨784元,上涨0.1%。

本期(2月27日至3月5日),内贸煤炭市场进入快速上涨通道。一方面,供给端结构性短缺,产地价格加速上涨。煤矿事故叠加近期会议对煤矿复产影响不断扩散,陕西煤矿复工严格,内蒙煤管票受限,加之货源不足导致汽运等货周期加长,强化了供给紧张局面,部分煤矿价格周度涨幅高达100元以上,提振了港口市场上涨信心。另一方面,随着产地价格快速上涨,煤炭发运到港倒挂情况加剧,港口贸易商看涨情绪高涨,尽管买卖双方交易价格分歧较大,但尚有存货贸易商强力拉涨报盘价格,港口煤价中枢上移。

产地供应受阻,煤炭产量持续收紧,受此带动,主产地和北方港口煤价开始反弹,幅度在10-20/吨,但下游主力电厂库存维持高位,涨价意愿不强。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沿海六大电厂煤炭库存为1664.73万吨,日耗煤量为67.21万吨,存煤可用天数为25天。西南等部分地区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价格仍有小幅看跌预期,整体来看,动力煤南、北方市场呈现较大的走势差异。

整体来看,目前产地面临复工难及停产面积不断扩大的现象,后期煤炭产量增幅受限。进入3月份,工业用煤需求或有所提升,但临近北方供暖季结束,动力煤需求或将呈现下滑走势。后期来看,供应不足,下游需求预期减弱,煤企和北方港口煤价有上调可能,但下游电厂压价明显,上下游价格博弈将继续增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