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双弱 沥青漫步在“寒冬”

期货日报2018年12月28日09:11分类:商品期货

西方圣诞节后,美股及外盘原油强势反弹,提振国内原油期货,昨日国内原油期货盘初即触及涨停,后持续徘徊在7%左右的涨幅附近。受此影响,昨日国内沥青期货也表现强势,截至收盘,主力1906合约涨幅达2.25%。分析人士表示,进入12月份以来,虽然OPEC+减产协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原油仍处于下跌趋势,成本端价格的“跌跌不休”令沥青期价承压。

供需层面上,方正中期期货分析,今年11月份沥青产量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市场观望态度明显,炼厂出货不佳,部分主力炼厂降低开工以应对出库压力。从需求来看,北方地区刚需接近尾声,冬储需求尚未大面积释放,而南方需求平平,贸易商按需采购。“整体来看,在成本端下行,供需双弱的情况下,沥青短期内难以摆脱‘寒冬’。”

本月初OPEC+达成减产协议,减产总量达120万桶/日,减产从明年1月份开始,初步决定为期6个月,整体减产力度以及时效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减产协议公布后原油并未止住跌势。

“由于减产协议在明年才正式施行,沙特与俄罗斯仍开足马力生产,12月前两周俄罗斯原油产量升至1142万桶/日,高于10月减产基线。美国页岩油的快速增长也使得市场对于供应过剩担忧。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加16%,使得美国超越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方正中期期货表示,近期美国政府关门延期加剧全球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推升市场避险情绪,短期油价仍未有见底信号,将继续下探新低,拖累沥青价格。

华泰期货能源化工总监兼首席原油研究员潘翔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原油价格快速下行,成本端进一步利空沥青,现货贸易商或推迟冬储计划,现货市场价格普遍悲观。而期货市场也在原油大幅回调的情况下,以悲观情绪为主,但同原油基本面供需情况相似,目前价格下行更多受到宏观因素影响,沥青自身供需处于正常的季节性淡季,并未出现大幅恶化的趋势。

今年11月份,国内沥青产量为209.65万吨,同比下降11.76%。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是国内沥青主产区,产量占比达到31%左右,东北和山东地区占比均在20%左右,其他地区产量占比较少。分炼厂来看,2018年11月份,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地方炼厂的产量水平分别为59.95万吨、72.4万吨、14.22万吨、75.9万吨,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8%、35%、9%和28%,其中除中石化产量同比小幅增加以外,其他所属产量同比均大幅下降,由于生产利润以及北方刚需逐步接近尾声,地炼企业沥青产量出现较大的下滑。

“进入12月份,北方虽然部分地区焦化出货有所好转,但整体沥青刚需基本结束,而冬储需求仍未大面积释放,南方有少量地区工程处于收尾阶段,整体需求平平。”方正中期期货表示,沥青供需形势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

据记者了解,随着需求下降,炼厂出货受到影响,开工积极性有所下降,整体开工率降至41%。西北地区主力炼厂保持低产,开工率保持稳定;长三角地区主力炼厂短期停产,其他炼厂也间歇性生产,整体开工率下降2%至43%;东北地区炼厂沥青产量基本保持稳定,开工率维持在47%;西南地区茂名石化短期停产,其他炼厂开工稳定,开工率下降1%至55%;山东地区整体生产保持平稳,预计近期部分炼厂复产,目前整体开工率小幅下降1%至34%。

库存方面,方正中期期货表示,从各地区来看,西北地区炼厂推出冬储价格与政策,但市场仍以观望为主,库存小幅上涨。长三角以及华南地区需求整体保持稳定,库存持稳。山东地区炼厂出货节奏放缓,刚需持续下降,整体库存上涨1%至34%。东北地区焦化分流较为强劲,炼厂出货顺畅,库存有所下降。(吕双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