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深度下跌 欧佩克或被迫减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6日13:16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亚南)由于伊朗原油出口暂时得到部分豁免,主要产油国持续增加产量,国际石油供应从短缺迅速转为过剩,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从10月29日至11月13日连续12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并在13日经历了超过7%的单日暴跌,创下近三年多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数据显示,13日大幅下跌以后,纽约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格已经比今年10月3日的近年高点分别下降了27.11%和24,12%。

伊朗供应形势为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近期的大幅下跌主要源于围绕美国再度制裁伊朗原油出口带来供需形势的急剧变化,油价存在超跌可能,近期走势主要取决于欧佩克原油产量的变化。

高盛银行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杰夫•柯里(Jeff Currie)14日表示,对于石油需求恶化的担忧被过度放大了,更紧要的问题是美国和利比亚原油产量的上涨,以及美国对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伊朗进口原油给予制裁豁免。 

柯里认为,这些因素大概每日为市场增加了100万桶供应量,但这不足以让油价下跌超过20%。一些交易员采用的势头投资策略推动了此前几个交易日油价的快速下跌,尤其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从60美元每桶下降至55美元每桶的时候。 

花旗银行全球大宗商品负责人Ed Morse14日表示,本轮卖出主要是周期性因素导致,此前布伦特油价很长时间处于80美元上方,油价将会在低位保持一段时间,但到今年底或明年油价不见得继续处于这一水平。他认为,主要生产国产量增加和伊朗制裁豁免等短期因素至少让油价下跌了每桶5美元。

黑金投资者公司首席执行官Gary Ross表示,特朗普通过豁免一些国家进口伊朗原油基本上“欺骗”了欧佩克。他说:“特朗普最初让欧佩克相信伊朗原油出口会降为零,实际上在维持在每日120至150万桶,这大大高于人们的预期。”

生产和库存持续增加

国际能源署14日发布的月度石油报告认为,从今年年中以来,中东、俄罗斯和美国原油产量增长已经超过了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的下降,这一趋势在进一步加快,鉴于美国对伊朗出口原油给予部分豁免,石油需求持稳。

报告预计,在此前四个月连续增长的基础上,今年4季度经合组织国家原油库存将增加70万桶每日,2019年上半年经合组织国家的石油库存还将增加200万桶每日。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同比增加了350万桶每日,仅美国产量增长就增加了300万桶每日。

欧佩克在13日公布的月度石油报告受到市场密切关注,其对今明两年世界原油需求增幅的下调加剧了市场的忧虑。报告说,2018年世界原油需求增幅将为150万桶每日,比上月的预测减少4万桶每日,2019年世界原油需求预计增长129万桶每日,比上个月的预测减少7万桶每日。

不过,国家能源署仍然认为,尽管宏观经济前景不确定,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依然坚实,2018年和2019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增幅预计分别为130万桶和140万桶。

欧佩克预计,2018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将增长231万桶每日,比上月的预测增加9万桶每日,供应增长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2019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预计将增加223万桶每日,比上月的预测增加12万桶每日。 

数据显示,10月份欧佩克原油日均产量为3290万桶,环比增加12.7万桶,俄罗斯原油日均产量则增加50万桶,达到1160万桶。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原油日均产量为1130万桶,环比增加40万桶。

美国能源信息署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经连续8周环比增长,累积增幅4792万桶,上周商业原油增幅也是今年1月底以来最大的单周增幅。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已经从2016年5月底的316个逐步上涨至当前的接近900个,于今年初相比,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增加144个。

这显示出近两个月美国原油产量仍有显著的增长,在伊朗原油出口仍维持100万桶每日以上原油出口的情况下,国际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压力徒增。

OPEC酝酿减产

欧佩克月度石油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对欧佩克所产原油的日均需求为3260万桶,比2017年减少90万桶,2019年预计进一步下降110万桶至3150万桶。

国际能源署也预计,2019年对欧佩克的石油需求会减少30万桶每日,降至3130万桶每日,比欧佩克当前产量少170万桶每日。

奥地利JBC能源在14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快速价格调整已经使今后一年内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升水,这反映了对原油市场出现供应过剩问题日渐增多的认识。 报告说,随着最近油价下跌和对2019年基本面越来越成问题的共识增多,欧佩克有责任在下个月形成某种建设性的成果。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已经表示,将在12月份把原油供应量减少50万桶每日,并预计欧佩克和合作伙伴将在明年削减100万桶每日的产量。

据报道,欧佩克和其合作伙伴已经在讨论把原油日产量削减140万桶。

柯里认为,欧佩克有很大可能性在11月6日会议上宣布削减石油产量,这将会让油价摆脱当前状态,布伦特油价有望回升至每桶75美元水平。 

伯恩斯坦能源分析师表示,随着库存有望在2019年一季度继续增高,油价在近期可能继续承压。

不过,伊朗原油出口仍存在较大变数,鉴于美国是暂时为8个国家和地区从伊朗进口原油进行有条件豁免,据称这一豁免期限为6个月,这些国家和地区要大幅减少从伊朗的进口,并且有两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量要将为零。这意味着,伊朗原油

出口应该会再继续下降,但仍将维持一定水平之上。

有关产油国和企业如果因本次油价大幅下跌就大幅削减产量,油价可能在不久面临再度大幅上涨的可能,不利于减少国际石油市场的波动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