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市场整体上涨且后期或盘整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3日09:1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晓翔)“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1月1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2295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0月10日至10月15日,下同)增加307万吨,环比上涨2.56%。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5, 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4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5,较上一统计周期增加5个单位。

微信图片_20181103091545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10月16日至11月1日,进口矿市场整体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前期,受进口矿市场资源紧张的影响,贸易商惜售心态明显,同时部分钢厂适量补库,资源需求情况较好,推动价格持续上涨。后期,随着价格的持续上涨,成交压力凸显,成交速度放缓,观望氛围增加。综合看来,短期内市场将以盘整运行为主。

1、国内铁矿石市场整体上涨

10月16日至11月1日,国内铁矿石市场整体上涨。进口矿方面,市场整体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前期,受进口矿市场资源紧张的影响,贸易商惜售心态明显,同时部分钢厂适量补库,资源需求情况较好,推动价格持续上涨。后期,随着价格的持续上涨,成交压力凸显,成交速度放缓,观望氛围增加。综合看来,短期内市场将以盘整运行为主。

国产矿方面,市场呈整体上涨的态势。华北地区市场整体稳中有涨,在进口矿市场连续小涨的拉动下,个别地区价格小幅上调;东北地区市场部分地区价格小幅上涨,市场资源仍较为紧缺;华东地区市场平稳运行,供需僵持状态较为明显,在双方均不愿率先做出让步的情况下,成交量较为清淡。前期,由于钢厂铁矿石库存有所“吃紧”,且市场上现货资源紧张,贸易商借机提高售价,使得整体行情上涨;后期,随着铁矿石原料成本逐渐升高,部分钢厂采购控价力度加大,态度谨慎,一定程度抑制了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

2、国内钢材价格整体震荡运行

10月16日至11月1日,国内钢材市场整体震荡偏弱运行,热轧卷板市场价格有所下跌;冷轧卷板市场弱势运行,成交不畅,观望氛围凸显;中厚卷板市场整体震荡运行,价格趋弱。

分析认为,现阶段环保政策带来的压力已经演变为常态,故供需基本面压力不大,但仍会受消息面影响。11月中旬,冬季供暖季即将正式开始,环保限产力度加大。而在需求端,今年四季度开始,近期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多个高铁和特高压项目;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基建方面有望回暖,对钢材市场行情回升或形成利好。综上分析,预计未来市场钢价或将继续震荡运行。

3、国际海运市场高位震荡

10月16日至11月1日,国际海运市场高位震荡。截至11月1日,BDI指数报于1470点,较前一期跌114点,跌幅7.2%。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21.173美元,较前一期跌0.027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8.564美元,较前一期上跌0.513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