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摆脱低位区间 黄金正准备“年底冲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6日16:17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在一众资产表现低迷的环境中,黄金终现避险属性。最近两周,国际金价逐渐摆脱前期的低位区间,重新逼近1240美元附近,一些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实物消费高峰来临,黄金的年底“冲刺”或正展开。

尽管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地缘政治风险频发,但黄金仍是今年来最为“受伤”的资产之一。作为避险资产,黄金的避险属性持续被美元压制,国际金价前三季度累计下跌近10%,一举扭转前两年持续上涨的势头。

尤其是二、三季度的持续回落,刷新了过去两年来的最快跌势,纽约市场金价从每盎司1350美元上方回落到1180美元附近,此前的一轮快速下跌还要追溯到2016年9月底,当时金价短短数三个月从每盎司1330美元附近快速回落到1130美元附近。

金价之所以表现低迷,无论是基本面还是贸易争端等扰动因素,都更利好美元这一避险资产。“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持续向好,而欧元区和新兴市场表现则相对较差,推动美元走强、黄金走弱。”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认为,而另一方面,贸易争端也提升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需求,让黄金进一步弱势。

黄金和其他资产的“低相关性”到近期再度显现。由于包括股市等其他资产表现低迷,黄金的避险属性得以发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200美元下方逐步回升至1240美元附近,摆脱前期的持续震荡盘整低位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事实上不少因素都支持金价走强。比如投资者看空预期的降温,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6日当周,黄金市场的看多意愿逐渐升温,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寸增加5万余手。

与此同时,衡量避险强弱的ETF基金也有所增持。到25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黄金升至749.64吨,在接近连续两个月的减持后,最近两周再现持续的增持,从10月中旬以来,其持有量增持超过20吨,是至少2月份来首次连续增持达到这一规模。

为此,有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黄金市场的宏观环境或有所变化。“比较显著的是今年来压制黄金的两大主要因素:美元和美国实际利率上行动力或会有所减弱。”上海一家私募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些机构研究认为市场很可能会逐渐意识到美国的财政、经济等政策将对美元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美联储着眼于美国经济的变化,很可能会较谨慎。

此外,支持四季度金价回升的因素,也包括中、印两大实物消费国的旺季支撑。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此前预计,一方面消费者和长期投资者需求可能给黄金未来提供支撑,随着中印消费者为传统的采购期做准备,市场正显示出购买倾向,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风险,黄金作为平衡资产组合收益的角色未来可能会得到强化。

“不过金价反弹幅度可能不会太大。”上述研究部门负责人认为,“毕竟在过去十年中,四季度黄金下跌的概率仍达到60%”。(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