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话丰收 股指市场送“红包”

期货日报2018年09月27日09:58分类:股指期货

随着美国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短期利空兑现,中美贸易摩擦因素暂且缓解。随着节假日增多、前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效果显现,基本面利空也将明显缓解。受此影响,期指强反弹行情延续。

周三A股主要指数延续涨势,自上周初阶段性见底以来,主要指数反弹幅度已经超过5%,且股票市场成交明显放量,反弹动能较足。对于后期走势,我们认为导致今年以来A股期现货指数持续走低的利空因素明显缓解。上周以来市场的反弹行情将纵深发展,强反弹行情延续。

今年以来持续下跌的主要因素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外部冲击。今年自3月开始,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消费、投资等内需减速明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跌破了持续两年的盘整区间,加速下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单边下行,在房地产投资护盘的情况下跌至5.3%。外贸增速虽然出现反弹,但主要是关税“大棒”落下前的抢跑因素起主要作用,未来外贸压力依然不小。

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是今年以来A股期现货市场面临的最大外部压力。中美贸易摩擦本质是两个大国之间的产业之争,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对于我国经济影响深远。当前美方已宣布对于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还声称未来将对另外2670美元商品加税,规模上基本覆盖了中国对于美国的全部出口金额。在内需疲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

从时间点上来看,我国宏观经济数据自3月开始下滑,同时美方也在3月初宣称将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正式打响全球尤其是对中国的贸易战。A股期现货市场今年2月同步全球股市暴跌,随后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以及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等利空因素影响,逐步下行。

不过,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主要利空因素明显弱化。金秋时节,A股期现货市场将迎来强劲反弹行情。

一方面,预计2019年元旦前,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将暂时缓解。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但肯定不会导致中国股市从此一蹶不振。长期来看,中国早已经不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肯定存在,但不会阻止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短期来看,美方已经于9月17日(美东时间)宣布对于来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但考虑到暂时2000亿美元商品的税率为10%,2019年元旦后才提到25%,税率低于预期。另外,预计元旦前美方在中美贸易摩擦方面不会再有大动作。

另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望在四季度明显缓解。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投资、消费和外贸三驾马车同时增速放缓的状况。对于外需,考虑到2019年元旦前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税率尚且只有10%,抢跑因素尚在,预计外贸增速尚不会大幅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方面,进入9月以后,国内的中秋节、国庆节,西方传入的万圣节、圣诞节,加上“双11”等网络购物节等节假日因素明显增多,对于消费具有较强的提振作用,消费增速止跌回升的概率较大。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从投资意向上来看,根据发改委的数据,1—8月全国新增意向投资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4.5%,增速比1—7月提高1.4个百分点,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段时间来国家促进有效投资的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全社会投资意愿有所增强。受此影响,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在四季度企稳回升。

后市来看,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反复,但预计元旦前将处于相对缓和期。另外,预计随着节假日因素明显增多以及前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效果的显现,消费和投资增速均有望在四季度企稳回升,经济下行压力缓解。受此影响,再配合技术上超跌反弹等因素,预计9月18日以来的这波反弹行情有望纵深发展。从技术上来说,上证综指有望上探年线位置。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前期空单离场,并逐步逢低布局多单。(宋维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