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产业发展与未来玉米需求增长成关注点——新玉米即将大量上市市场关注价格涨跌调研记(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9日17:03分类:期货快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闻有成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乔林生)处暑之后,秋意渐浓,俗话讲“禾乃登”,就是指黍、稷、稻、粱类农作物将要成熟了。这就意味着玉米加快了成熟的步伐,新产玉米大量上市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在新陈玉米即将交替之际,记者就市场特别关心玉米价格的涨跌,未来国内玉米价格将如何运行进行了调研。

国家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出台

记者了解到,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措施和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为发展绿色能源,并消化部分粮食品种过多库存,会议确定坚持控制总量、有限定点、公平准入,适量利用酒精闲置产能,适度布局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加快建设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据专家介绍,上述说的乙醇汽油,是汽油的一个品种,对应着普通汽油牌号,乙醇汽油也分为89号、92号、95号和98号四个牌号。目前,我国推广使用的是E10车用乙醇汽油,也就是在汽油中添加10%的乙醇。

2017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科学合理把握粮食燃料乙醇总量,大力发展纤维素燃料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根据上述文件要求,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开始推广,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除军队特需、国家和特种储备、工业生产用油外,全国基本实现全覆盖,推广省份将增加至26个。

燃料乙醇产业发展与未来玉米需求增长成焦点

记者调研到,引起市场关注的乙醇汽油中,添加的乙醇必须是以玉米、木薯、纤维素等生物质为原料,经各种工艺后制成的燃料用乙醇,而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食用或工业酒精。

实际上,车用乙醇汽油并非新鲜事物,2001年国家就曾发布了《车用乙醇汽油》的国家标准,并于当年4月15日开始实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2004年扩大试点。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六省(自治区)已在全省域范围推广使用,河北、山东以及湖北、江苏、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31个地市也已经推广使用了乙醇汽油。

据了解,我国最初发展乙醇汽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陈化粮问题,即把庞大的不且食用的小麦、玉米、稻谷等库存消化掉。后来,随着我们小麦、玉米等库存的下降,特别是饲料养殖业对小麦、玉米、稻谷的需求增加,市场上多余的粮食库存一下子消失了,已建起的乙醇汽油生产项目主要靠进口木薯粉等来维持少量生产。近年来,有关机构加大了临储玉米、小麦、稻谷的的去库存化速度,发展乙醇汽油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热点。

不过,有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在我国这个人多地少与粮食资源、水资源等匮乏的国度,发展乙醇汽油实际上难度也很大。而从国际市场来看,美国、巴西等是世界较大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与消费国,美国主要原料为玉米,巴西主要原料为甘蔗。这些国家仅土地资源一项比就我国占有大大的优势。

目前,我国主要已建、在建与要建的乙醇汽油项目主要处在玉米主产区,目的是利于玉米就地转化。如此以来,随着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全面推进,我国玉米总体需求会不断快速增长,这将支持玉米价格居高不下,更不要说市场预期玉米饲用需求长期内的较快增长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