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贸易政策变化利好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4日10:45分类:现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崇大海 戴溪赢)9月13日,由世界锡业协会主办、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协办的2017年亚洲锡业周在昆明开幕。来自全球上百家锡业公司近300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谋行业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锡价由2016年的18000美元/吨增长至20000美元/吨左右,全球锡行业发展迎来转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倡议等多个国家级重点专项的开展实施,市场对锡材料的性能、品种、质量不断提出新要求,为多层面、多角度拓展锡在新能源、微电子、新型化工等领域的应用创造了历史机遇。

在此背景下,我国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利好锡产业发展。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2017年2月,正式取消自2008年以来持续推行的10%的精炼锡出口关税政策;2017年4月,商务部正式批准云锡集团开展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成为中国锡行业唯一一家获此特许政策的企业。据悉,云锡集团首单锡精矿加工贸易业务有望在今年11月落地。

世界锡业协会执行总裁戴维•毕肖普表示,在上述政策颁布以前,中国锡市场一定程度上独立于国外锡市场,中国不含税锡价明显低于国外价格。在中国供应小幅过剩、全球供应短缺的背景下,上述政策将让中国和全球锡市场联系更为紧密,为中国锡矿及锡加工产品进出口打开渠道,给中国锡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国际锡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崔琳预测,中国锡贸易政策正式落地后,国内外锡价将不断趋同,有利于国内价格的回升和对市场过剩的化解。价格方面,短期内国际锡价将小幅下降,而中国锡价则迎来上涨,这是两个市场进一步融合调整的正常反应,但人民币升值对国内价格亦有负面影响。

云锡集团董事长张涛表示,我国锡贸易政策变化将为国内锡产业带来深刻的历史性变革,该政策的推行将利于海外原料输入和锡产品出口,为我国锡及锡深加工产品填补和抢占国际市场份额、争取国际话语权带来重大机遇。更为重要的是,上述政策将为全球锡生产、贸易和服务企业在技术、人才和商业模式等方位增进合作机会,对以云锡集团为代表的中国锡企“走出去”、延伸产业链、提高深加工产品产值提供机遇。

为此,张涛在开幕致辞中向全国锡业同行发出三点倡议:一是不断加强锡及锡深加工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中国锡产业发展;二是着力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三是不断优化锡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共赢发展。

此次会议举办期间,全球锡生产商排名首位的云锡集团,将与全球锡行业第二大企业——印尼PT天马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彼此资源和外部市场优势,推进锡深加工合作,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