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逾两年高位后 这一波铜价涨势还能走多远?

华尔街见闻2017年07月31日16:5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近期铜价持续上涨,成为金属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在中国经济数据全线超预期、中国计划禁止“废七类”进口等因素影响下,芝商所旗下COMEX期铜(代码:HG)价格上周四(7月26日)创下逾两年新高。

近期铜价持续上涨,成为金属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在中国经济数据全线超预期、中国计划禁止“废七类”进口等因素影响下,芝商所旗下COMEX期铜(代码:HG)价格上周四(7月26日)创下逾两年新高。

当前,铜价已较5月份创下的年内低点反弹约16%;今年7月份以来,COMEX 9月铜期货累计涨超6%。而另一方面,截至上周五(7月2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已连续七日减少。铜价的持续走高是否意味着基本面出现切实的好转?这一波铜价涨势还能持走多远?

铜博士的新增长点——中国需求或接棒特朗普基建

今年年初,在特朗普的基建故事色彩褪去后,铜一度有所回撤,相比之前的高点一度跌去10%。

但在5月份触及年内低点后,铜价开始一路走高,部分因中国需求强劲。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二季度GDP增速达6.9%,表明经济继续企稳;同时,工业产出、固定投资等数据也表现稳健,6月数据全线超预期。具体到产业需求方面,中国夏季高温天气催生了对空调铜管的强劲需求。

分析称,中国占据了全球铜需求的45%左右,中国元素已经取代特朗普基建,成为铜上涨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花旗在7月份的报告中指出,铜价未来走向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密切相关。花旗预计,2017年下半年,由于电网升级和车辆销售,中国对铜的需求会出现3%-4%的适度增长,供应缺口会促使铜的价格攀升到6000美元每吨以上,并在2017年结束前有可能达到7000美元每吨的高峰,在2020年结束前更是达到8000美元每吨以上。

展望下半年中国需求,当前高温季节,基建行业之中,电力电缆架设进度放缓。当温度出现下降之后,预计电力电缆的架设速度将会加快,同样意味着对于铜的需求将会上涨。而其它耗铜行业,比如冰箱、冰柜、汽车等行业也将在下半年进入旺季。这对于铜价来说将是又一大推动。

扰动铜价的另一重要因素——“废七类”的影响有多大?

除中国经济数据全线超预期外,近期铜价大涨的一个直接催化剂,就是有关中国将禁止“废七类”进口的传言。具体内容为:2018年底禁止进口的废五金包括废电线、废电机马达,散装废五金,即所谓的废七类。后来这条消息也得到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分会的确认。“废七类”五金可以提炼回收铜。

那么,这一消息对铜供应的影响如何?

华尔街见闻旗下见智研究所指出,在铜冶炼行业中,30%来源于废铜再生,70%来源于原生矿的冶炼。根据去年中国大约8400万吨的铜产量来计算,有大约2500万吨来源于废铜再生。

根据海关数据,去年全年中国废铜进口量大约330万吨;今年上半年甚至较去年同期进口量出现增长,因此预计今年废铜进口量可能会达到360万吨。这就意味着,一旦废铜进口被完全取消,中国市场上的废铜供给将出现超过10%的缺口,届时必然会引发供给紧缩。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影响的量不会那么大,其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中国废铜进口商早在2015年开始已经布局东南亚市场,不少废7类已经转移到东南亚,在当地拆解完,再运回中国。其次,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前,我国新投产的电解铜冶炼厂的产能将达100万吨甚至更多,这些冶炼厂绝大多数都是吃铜精矿的,这将对电解铜市场有很大的补充。

据芝商所数据显示,2017年年初至今,COMEX期铜成交量同比上涨18%,持仓量同比上涨60%,并且在今年内屡创新高,14次创下持仓量纪录。显示铜期货的交易随着铜价的波动日趋活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