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中联化钟富良:出口渠道与全产业链能力将成国内炼油行业竞争关键

中联化钟富良:出口渠道与全产业链能力将成国内炼油行业竞争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6日15:2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中国联合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钟富良6日表示,我国炼油行业近年来快速扩张,到2020年整体炼油能力过剩已成定局。在亚太地区炼油能力整体过剩的竞争格局下,下一步,如何获取稳定的成品油出口市场,能否形成炼油化工全产业链布局,将成为国内炼厂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

新华社记者郑彬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联合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钟富良6日表示,我国炼油行业近年来快速扩张,到2020年整体炼油能力过剩已成定局。在亚太地区炼油能力整体过剩的竞争格局下,下一步,如何获取稳定的成品油出口市场,能否形成炼油化工全产业链布局,将成为国内炼厂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

钟富良是在青岛举行的2017中国石油市场及贸易峰会上做上述表述的。

C:\Users\彬\Desktop\微信图片_20170706134500.jpg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6年期间,全球炼油能力持续稳步增长,由8202万桶/日增长至9743万桶/日,年均增长96万桶/日,相当于每年新增一座年加工能力4500万吨的炼厂;炼油工业继续向规模化、一体化和集约化发展,全球炼厂数量由2005年的661个降至2016年的615个,单厂平均炼能规模较2005年提高了3万桶/日;炼油工业重心持续东移,2016年亚太地区炼油能力占全球的34%,较2000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

钟富良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增炼油能力将超过1.5亿吨,整体炼油能力有望接近9亿吨,占全球一次能力的比重将由现在的15%提高至17%左右。

他表示,受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和石油需求有所放缓,但炼油能力持续快速增长,令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未来五年,大规模项目上马或将加剧炼油能力过剩态势,寻找成品油出口市场也将成为多数新增炼厂的目标所在。

他同时表示,全球炼油装置复杂程度近年来不断提高,与一些国际先进大型炼化项目相比,我国炼厂一体化规模化发展还存在不足,二次加工能力还有待提高。

据钟富良提供的数据,全球十大炼油企业中,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列第一位和第三位,炼油能力分别达到560万桶/日和410万桶/日。但在单个炼油项目规模上,中国炼厂并不在世界前列,中石化最大的炼厂镇海石化仅排在全球第15位,中石油最大的炼厂大连石化则排在17位。

与此同时,炼厂原油资源的获取也可能遭遇挑战。钟富良指出,近年来,中东地区逐渐成为全球炼油能力增长的重要区域,2016年已占到全球炼油能力的10%,较2000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作为世界原油出口第一大国,沙特推出了“2030愿景”,要重点延伸国内石油石化产业链,出口更多的成品油与高端化工产品。“由出口原油转为出口成品油与化工品,能够有效规避欧佩克原油减产计划对中东国家国内产业的影响,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中东原油会留在当地,亚太炼厂可能需要寻找更多其他渠道的原油供应”,他说。

对于国内炼厂如何应对更加严酷的竞争环境,钟富良建议,炼油能力过剩已成定局,未来更能左右市场竞争能力的,将不再是资源获取渠道或者装置规模,而是能否获得稳定的成品油出口市场,以及能否获得全产业链的定价权与话语权。

对于成品油出口来讲,下一步成品油价改到位后,国内与国外市场实现联动,油品贸易将成为整个石油贸易的重点,炼油企业应着力布局东南亚市场,并加快推动跨区贸易发展。对于产业结构来讲,炼油与化工全产业链发展将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油品市场价格风险,提升企业整体盈利能力。

2017中国石油市场及贸易峰会由独立信息机构金凯讯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联合主办,于7月6日至7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中国联合石化、中国联合石油、中海石化进出口、中化石油、振华石油、东明石化等国内石油贸易龙头企业以及中信建投、申银万国等期货公司的近400名行业人士参加了此次峰会。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