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三季度期债宽幅振荡中或迎来逐步爬升

三季度期债宽幅振荡中或迎来逐步爬升

期货日报2017年07月05日08:5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总体上,随着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性略有抬升,货币政策和监管或难进一步收紧和加码,三季度期债在宽幅振荡中或迎来逐步爬升。

6月国债期货先走出了一波小幅的上涨,T1709从94.5附近最高上涨至96.1附近,之后开始连续调整,目前回落至94.9附近。这主要与市场对资金面和监管的预期变化有关。中期看,我们认为监管的影响或逐步弱化,资金面或迎来改善,市场中期仍有上行空间。

当前经济基本面整体保持平稳,我们认为基本面对债市影响仍相对较小,当前的关键因素仍在于资金面和监管的预期。从小周期的角度看,随着金融去杠杆的深化,基本面会出现小幅下行,这使得其对债市的影响逐渐从压制体现为支撑。

目前看国内经济仍有韧性。不过值得担忧的是,投资增速可能会随着金融去杠杆的进行而进一步放缓。2017年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创年内新低,而在金融去杠杆、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销售已出现回落,未来或进一步影响投资和地产相关的消费增速。通胀方面,受食品价格下跌、原油价格复苏乏力、商品表现整体偏弱的影响,CPI维持低位,PPI触顶回落,通胀压力并不大。随着经济基本面不确定性略有上升,通胀压力较小,对债市的影响或逐步从压制转为支撑。

资金面是影响2017年债市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央行对6月流动性呵护有加的情况下,近期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进而导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为净回笼,这加大了市场的担忧,这也是近期调整的主因之一。不过我们认为,未来流动性可能会好于当前。一方面,考虑到M2增速下跌至10%以内,创历史新低,金融去杠杆已初显成效,在当前经济增速不稳定背景下,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汇率稳定,货币投放的模式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2015年以来,基础货币的投放基本以MLF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贬值导致的外汇储备外流引发了基础货币的流失,而随着汇率稳定,外汇储备也逐步筑底,资本外流得到控制,这对市场流动性逐步会有支撑。

从监管看,上半年基本上处于监管从严的阶段,例如央行一季度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3月到4月连续发布包括“三三四”检查的7个监管文件等。在市场对监管的预期逐步改善时,管理层再度强调延续监管从严的态度,这使得市场短期调整。我们认为,一方面,监管层逐渐释放出“柔情”去杠杆的表态;另一方面,银行自查将在三季度结束,考虑到经济不稳定性略有抬升,监管趋严或难进一步加码。

总体上,随着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性略有抬升,货币政策和监管或难进一步收紧和加码,三季度期债在宽幅振荡中或迎来逐步爬升。(广发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