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上证50ETF短期将维持强势 牛市策略为宜

上证50ETF短期将维持强势 牛市策略为宜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31日09:2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上证50ETF短期将维持强势,操作上宜采用牛市策略,备兑认购与保护性认沽是牛市行情中简单实用的两个经典组合策略,投资者应灵活应用,此外,随着标的资产波动加剧,应避免无保护卖出期权。

上周五上证50ETF早盘低开上行,创下当周高点2.481后小幅走低,最终收盘于2.47,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16%。期权市场交投活跃,全日累计成交1041433手,认购与认沽分别成交616745手和424688手,成交量PCR较前期无明显变化,维持在0.68附近。

图为各月份期权持仓量对比

挂盘合约中,大部分认购呈实值状态,大部分认沽则呈现虚值状态,这间接刺激了认沽期权的成交。持仓量方面,6月主力合约中,认购减仓的同时认沽增仓,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积极利用认沽期权防控下跌风险,9月合约减仓明显。总体看,全部认沽持仓达到799828手,略高于认购的736247手,期权保值功能得到发挥。

标的资产高位振荡,导致除部分虚值认沽外,大部分合约呈下跌态势,其中“6月认购2.55”下跌43.93%,成为跌幅最大合约。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继续回升,目前已涨至10.04%,随着标的市场波动加剧,历史波动率上涨空间巨大。隐含波动率则有所下滑,主力6月合约中,隐含波动率波动范围在6%—22%,大部分实值认购已呈持平状态,认购隐含波动率均值为2.43%,认沽均值则为14.47%,二者价差进一步拉大,隐含波动率偏度结构方面,6月认沽期权呈现“两边高,中间低”的微笑结构,其余合约则维持右偏结构,与前期相比无明显改变。

图为6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对比

综合来看,上证50ETF短期将维持强势,操作上宜采用牛市策略,备兑认购与保护性认沽是牛市行情中简单实用的两个经典组合策略,投资者应灵活应用,此外,随着标的资产波动加剧,应避免无保护卖出期权。(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