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预计短期反弹临近尾声 期指或再度走弱

预计短期反弹临近尾声 期指或再度走弱

期货日报2017年05月02日09:5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总体来说,交割结束后期指持仓略有回升。虽然市场反弹力度尚可,但IF及IC空头持仓持续增加。预计短期反弹临近尾声,期指或再度走弱。

经过连续一周大幅下挫之后,市场在上周迎来了反弹。上证综指虽然一度探至3100点之下,但权重股护盘及次新股超跌反弹等因素先后发力,带动指数迅速自低位回升,最终升至3150点之上。期指三个品种走势明显分化。其中,IH主力合约走势相对较强,上涨0.3%。IF当周下跌0.5%。IC走势最为疲弱,周跌幅为1.3%。基差方面,期货贴水继续温和收窄。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19.4、11及31.5点。

量能方面,交割影响消退之后,期指持仓明显回升,三个品种总持仓自前一周108528手增至110378手,当周增仓1850手。但各品种持仓增减不一,其中IF持仓增幅最为显著,共增加1316手至46642手。IC也有一定程度增仓,持仓增加851手至34948手。与上述两个品种不同的是,虽然IH相对抗跌,但持仓出现小幅回落,当周减少317手至28788手。

主力持仓方面,期指各品种在走势分化的同时,主力持仓也表现出显著不同。由于上周金融蓝筹股数次领涨市场,IH表现较为突出,空头主力当周减仓600余手,多头持仓仅减少246手,净多持仓持续增至867手。与IH不同的是,IF维持弱势格局,空头增仓520余手,多头减仓近800手,净持仓时隔一月再度翻空,净空614手。与IF较为类似的是,IC主力同样呈现多头减仓空头增仓的情况,净空持仓进一步增至539手。

具体席位方面,随着上周指数触底回升,市场分歧再度显现。多头方面,五矿经易期货多单继续增仓,净多持仓再度增至3800余手。国泰君安和南华期货席位虽然多空双双减仓,但空头减仓力度更大,两者净多持仓分别增至946和1820手。空头方面,中信期货上周空单减仓约700手,净多持仓降至2222手。其余多数空头均有不同程度增仓,其中上海东证和银河期货空头席位分别增仓676和200手,净空持仓增至2973和743手。

总体来说,交割结束后期指持仓略有回升。虽然市场反弹力度尚可,但IF及IC空头持仓持续增加。预计短期反弹临近尾声,期指或再度走弱。(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