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上行乏力 期指回调震荡

上行乏力 期指回调震荡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31日10:31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期指延续震荡回落格局,重心小幅下移。周四,市场跌幅略有放大,但近期三大期指贴水整体缩窄,显示期货交易者稍显乐观的情绪。

本周期指延续震荡回落格局,重心小幅下移。周四,市场跌幅略有放大,但近期三大期指贴水整体缩窄,显示期货交易者稍显乐观的情绪。

从宏观基本面看,我们延续此前观点,即当前在旺季时期经济进一步向上弹升高度有限,对指数上行的支撑力度在减弱。不过,此次经济复苏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持续时间将超出预期。从高频数据来看,当前经济依旧表现良好,我们认为经济层面对指数的驱动在于“托底”而不是“进攻”。

近期从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力量来看,风险偏好成为主导。资金面方面,季末资金例行紧张时期叠加商业银行MPA考核,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呈现上扬态势。截至本周四,央行连续第五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使得流动性扰动对风险偏好的隐忧持续存在。而债券市场近期个别违约案件发生,债市信用风险亦不利于股市投资者情绪稳定。

从利多因素看,近期投资者对于6月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升温。此次MSCI提出的新方案预计将169只A股纳入,相比于此前448只个股的方案显得更为“迷你”。但市场由此认为降低了A股纳入难度,故成功的可能性也更高。据测算,纳入MSCI后预计将引进增量资金约500亿元,虽然绝对量有限,但资本市场开放的推进对投资者信心的增加仍具有积极意义。

现货方面,近期热点板块较多。例如5月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而持续走强的“一带一路”板块,因年报发布期而出现的分红、高送转行情,例如中国神华590亿元分红,还有博弈消费升级的食品饮料、大消费概念行情等等。但由于板块轮动较快,对指数的综合提升力度并不明显。

从50ETF期权波动率数据表现来看,IVIX指数自上周五创下历史新低后有所反弹,当前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一般而言,在波动率创下新低后,后期行情反弹的概率更大,但此次并未得到期权成交及持仓数据的验证,故行情近期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历史统计均值偏小。从成交数据来看,认购期权的日成交量环比较认沽期权大大增加,就此而言,市场多头情绪强烈。但“美中不足”的是,期权持仓量数据并未能够对市场多头情绪实现有效的支持。从持仓量数据表现来看,认购和认沽持仓量同比例增加,可见期权的卖方投资者对当前行情的多空判断并不明朗,市场以原趋势震荡为主的概率更大。结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三大期指短期震荡行情尚未终结,中期弱势行情或将延续。

从技术面来看,A股投资者普遍关注上证指数一度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及去年11月创下的阶段性高点3301点,关键点位屡攻不破使得投资者做多信心回落。基于基本面的分析,我们认为,在经济走稳但提振指数走高力度不足、资金面延续偏紧、银行间利率中枢回升、现货热点板块轮动加快、指数支撑力道受限等多因素的持续作用下,预计在清明小长假前后,期指或将延续宽幅震荡基调。(□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