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方言:加快玉米带和畜牧带融合有利于消化东北玉米库存

方言:加快玉米带和畜牧带融合有利于消化东北玉米库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9日10:4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方言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的重点是东北,东北的重点是黑龙江,黑龙江的重点是玉米。目前东北玉米库存高企,消化东北玉米除发展深加工外,长远看是玉米带和畜牧带两带融合。

新华社郭睿思、姜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上,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原副司长、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方言在题为“中国农产品市场改革目标和发展方向”的演讲中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的重点是东北,东北的重点是黑龙江,黑龙江的重点是玉米。目前东北玉米库存高企,消化东北玉米除发展深加工外,长远看是玉米带和畜牧带两带融合。

她提出,我国东北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0%以上,粮食商品率长期稳定在50%-60%,商品粮数量占全国的1/3 。玉米调出量占全国的50%以上,肉产量却仅占全国肉产量的11%,西南地区则表现为饲料粮不足,区域农业结构失衡。而发展畜牧业是消耗玉米最好的途径,所以下一步应加快玉米带和畜牧带的两带融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稳定生猪生产,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区域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

她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补短板,重点在科技,特别是优良品种研发上。大豆单产低、收益差,是造成大豆面积下滑、影响轮作的主要原因。补贴可以缓解当下矛盾,从根本上还需从品种上下功夫,培育出高产的大豆品种和栽培模式,提高亩收益,农民才能有信心。

关于2017年的东北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她强调了三个方面,2017年国家将坚持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主体多元的改革方向,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继续实施和完善玉米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机制;完善生产者补贴制度,中央财政对玉米、大豆生产者给予补贴,鼓励增加大豆种植,隔离调减非优势产区玉米生产;要采取措施防止出现大面积“旱改水”,盲目扩大水稻种植。目前玉米大豆价格下行,粳稻最低收购价虽有所下调,但亩均收益仍好于玉米、大豆,农民扩大水稻种植的意向较为强烈,若东北水稻面积继续扩大,不仅会加剧水稻积压,也会影响当地生态环境修复和黑土地的保护。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