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市场成交大幅缩量 波动率维持低位

期权市场成交大幅缩量 波动率维持低位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29日09:2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市场中次新股概念板块领跌,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偏强,前期涨幅过高板块领先回调。整体量能不足,仍需更长时间等待,但季末资金面因素的扰动作用仍是短期的,中长期看仍坚持区间盘整走强的看法。期权策略方面,近期指数回调低位,可适度建仓牛市垂直价差策略,逢低买入,买入购4月2.30,卖出4月购2.40。

周二上证综指低开低走,缩量调整,尾盘报收于3252.95,跌幅0.43%,沪深两市成交量为4658.6亿元,减少714.5亿元。盘面看,仅电子元器件行业板块小幅上涨,而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则领跌。从概念板块看,次新股概念板块领跌,回吐前期涨幅收益,而一带一路叠加国企改革概念仍然受到资金认可。标的资产方面,50ETF日内稳步下行,尾盘报收于2.354,跌幅0.25%,成交量小幅降至167万手,减少7万手。

期权市场成交大幅缩量,全日累计成交349944张期权合约,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74937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93441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7.1%,认沽期权成交156503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8.1%。日成交量PCR今日小幅增至0.809,上一交易日为0.708,市场情绪偏谨慎。持仓方面,上证50ETF期权总持仓量小幅增至1462118张,增加54161张。4月认购期权与认沽期权成交量最大的合约都集中在4月2.35,表明市场仍将在2.35一线展开博弈,且认沽期权在平值期权合约上的成交量激增,仅略小于平值认购期权成交量。市场逐渐有意识防控下行风险,采用保护性看跌期权策略。

标的资产30日历史波动率8.32%,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下降,波动率维持低位运行状态。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日内小幅抬升,但整体仍处于历史低位。平值期权方面,50ETF购4月2.35期权隐含波动率为8.70%,增加0.25个百分点;50ETF沽4月2.35期权隐含波动率为9.48%,减少0.04个百分点。4月主力期权合约的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仍低于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

因标的资产50ETF价格小幅收跌,认购期权价格全线下跌,而认沽期权价格则全线上涨,但受制于低波动率状态,价格涨跌幅均不大。4月平值认购合约“50ETF购4月2.35”报收于0.0285,下跌8.95%;4月平值认沽合约“50ETF沽4月2.35”报收于0.0209,上涨12.37%。

综合来看,市场中次新股概念板块领跌,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偏强,前期涨幅过高板块领先回调。整体量能不足,仍需更长时间等待,但季末资金面因素的扰动作用仍是短期的,中长期看仍坚持区间盘整走强的看法。期权策略方面,近期指数回调低位,可适度建仓牛市垂直价差策略,逢低买入,买入购4月2.30,卖出4月购2.40。(民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