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房地产调控重压铜市回落考验支撑

房地产调控重压铜市回落考验支撑

金融投资报2017年03月27日14:32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上周末,国内多城市紧急出台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一时风声鹤唳,基金属普遍回落,铜价重新考验3月初的低点支撑,价格小幅波动,纠缠在60天线一带。

上周末,国内多城市紧急出台新的房地产限购政策,一时风声鹤唳,加上银行面临季末资金考核,资金空前紧张,甚至出现小型金融机构的违约事件,拖累本周金融市场集体承压。基金属普遍回落,铜价重新考验3月初的低点支撑,价格小幅波动,纠缠在60天线一带。消费旺季刚需仍然存在,低位现货支撑逐步体现,或等待资金、情绪的负面影响过去,关键技术位如能守住则仍有望重新回升,维持住自2月以来震荡区间。

宏观方面,上周末中国公布的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8%,其中重点调控城市环比下跌,但三四线城市价格升温,同日多个城市公布新的限购政策,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全面转坏。由于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资金到位率大幅下降,如果进一步限购,对后续资金到位将产生明显影响,压制房地产投资增长的结果可以预期。考虑到投资的延续性,对上半年相关投资和需求还不会有实质性影响,但下半年的回落压力进一步加大。

另外,本周资金紧张加剧,甚至出现小规模金融机构的违约事件,央行被迫紧急投放流动性,银行拆借利率创了新高。本次资金突然收紧银行季度末资金考核是主要原因,或许到3月底之前资金都将维持偏紧状态。因此市场选择忽略良好的经济数据,转向对经济反弹见顶的预期。美股本周小幅下跌,美国经济增长的逻辑仍在加强,宏观影响因素多空皆有,难以对商品形成一致的推动力,也可能导致商品走势的震荡纠缠。近期则关注国内资金紧张缓解的情况以及3月主要经济数据指引方向。

基金属本周普遍回落,但各品种基本面分化明显。铜市消费和供应情况未有太大改变,下游刚需良好,但因前周价格下跌已普遍逢低采购,随着价格上涨选择消化低价库存,上周无论电铜还是铜杆的销售都明显减量。本周则受到资金紧张的影响,铜杆厂反映虽有订单但因付款不及时不敢接单,贸易商亦存在资金压力积极出货,导致现货市场本周较上周更为沉闷。据大商道平台公布的数据,本周多数时间日交易量低于5000吨,周四更低到2000吨,较之旺季正常水平低了一半,现货需求不足可见一斑。

截至周五,现货对主力合约的贴水收窄到400元,废铜对电铜价差5000元,但进口亏损仍维持在300元以上,贸易升水45美元,价差结构显示现货开始体现支撑,但供应仍宽松,未见明显的助长动力。

总体来说,随时间推移,旺季的刚需良好,但当前库存过大,消化需要时间,以目前偏弱的价差结构看,要重新形成强势格局压力较大。短时间内,资金紧张的宏观调控预期利空集中,但预期是短期现象,配合消费持续,仍然认为铜价有望维持稳定,重新回升。下游建议逢低适量备货。当然,2、3月价格在48500-49000反复受压,成为近期压力位,价格回升的高度有限,建议按区间震荡对待,逢低买货不追高。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