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多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变化 期货工具完善产业避险链条

多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变化 期货工具完善产业避险链条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14日08:3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王红伟表示,铁矿石期货上市完善了产业避险链条。大有资源有限公司将掉期与期货紧密结合,使其成为现货经营管理中的“指挥棒”,真正实现了期货保护现货、现货促进期货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上涨态势,但进入3月后铁矿石价格有所回落,期货市场远月贴水明显。与此同时,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一直保持高位,截至3月10日,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达1.27亿吨。高库存背景下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3月10日,由大商所主办的“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及基本面分析研讨”沙龙在北京举办。相关行业人士围绕近期铁矿石供需基本面特点以及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情况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与会嘉宾认为,市场供需基本面因素推动近期铁矿石价格上涨。下游钢铁市场回暖、钢铁现货价格持续增长、生产意愿增强,拉动上游铁矿石需求量上升。据大有资源有限公司商务风控总监王红伟介绍,目前钢厂利润为700—800元/吨,处于较高水平。高利润促使钢厂维持较高的高炉开工率。

此外,焦炭价格持续上涨、环保限产政策,推动了高品位铁矿石价格上涨。某大型钢铁企业期货部负责人表示,铁矿石入炉品位每提高1%,能降低2%的焦炭使用量。在当前焦炭价格高位的情况下,钢铁企业会选择采用高品位铁矿石以减少焦炭消耗。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国内铁矿石库存中,中低品位矿石存量较大,高品位矿石结构性紧缺。虽然港口铁矿石总库存量一直保持在1亿吨以上的高位,但库存高企的背后是中、低品位铁矿石存量占比过大、高品位铁矿石有效供给不足。因此,铁矿石出现了总库存与价格同时上涨的现象。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铁矿石期货自上市以来整体运行稳中向好,成交量、持仓量稳步增长,法人客户成交、持仓稳中有升,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普遍提高。部分企业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和基差点价交易,对企业风控和定价意义重大。经测算,2016年铁矿石期货套保效率达75.71%,有效发挥了避险功能。

王红伟表示,铁矿石期货上市完善了产业避险链条。大有资源有限公司将掉期与期货紧密结合,使其成为现货经营管理中的“指挥棒”,真正实现了期货保护现货、现货促进期货的良性循环。

基差点价模式也受到铁矿石贸易商的关注。王红伟表示,大有资源有限公司正在推广基差点价模式。一般现货市场价格大跌时,国内铁矿石期价会跟随下跌,基差点价可以在价格下行后点价定价。当现货市场价格上行时,点价可以实现与港口现货价格基本相符,由此防范市场波动风险。

上述大型钢铁企业期货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企业也在使用国内的铁矿石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和基差点价交易。据他介绍,国内铁矿石期货盘面有足够流动性,便于企业套期保值,目前正在向下属企业推广运用衍生品工具。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