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际油价跌至年内新低 国内油价下调概率增加

国际油价跌至年内新低 国内油价下调概率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3日16: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3月14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到来。随着近期国际油价接连下跌,业内研究机构对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的预判从原来的搁浅向小幅下调转变。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14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到来。随着近期国际油价接连下跌,业内研究机构对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的预判从原来的搁浅向小幅下调转变。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出现办法规定的特殊情形时,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国际油价是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风向标。进入3月以来,在每桶50美元上方徘徊了数月的国际油价终被撼动。3月9日,纽约原油价格跌破每桶50美元,10日,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布伦特油价、纽约油价均跌至年内最低点。

在市场操盘者看来,“盘久必跌”几乎是市场的规律。国际油价在欧佩克减产和美国页岩油复苏的角力之中维持了两三个月的稳定期后,利空势力再度占据上风,油价失守每桶50美元关口。

近期美国原油供应增加的消息不断积聚。贝克休斯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运营的石油钻井数量较2016年低点增长超过95%;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量已连续第九周攀升。

虽然今年伊始欧佩克减产协议执行情况令人满意,但市场对后期减产政策的持续性存疑,目前减产协议究竟是否延期尚未清晰。欧佩克成员国计划在5月的减产监督会议上重新评估减产协议是否将延期6个月。而俄罗斯、沙特和伊拉克石油部长均不愿对延长减产协议的话题表态。伊拉克石油增产计划明显与延长减产协议相矛盾,一旦协议期限延长,伊拉克将无法按计划增产,市场也产生了减产协议结束后伊拉克将大幅增产的悲观预期。

目前,市场对后期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偏空。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当前国际石油市场投机气氛浓重,2月中旬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WTI原油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突破55万手,创出历史新高。而当投机基金看到油价上涨乏力,就开始止损离场,这也加速了国际油价的下跌。

受国际油价不断走跌影响,我国成品油调价所参照的一揽子原油变化率也从调价周期初期的正向运行,转变为跌幅加深。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3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10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1.92%。根据当前一揽子原油变化率水平测算,14日24时,我国汽、柴油价格将迎来下调,预计每吨下调60元左右。

不过,也有研究机构测算,当前原油变化率对应的下调幅度尚未满足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线,本轮调价亦存在搁浅的可能性。

本轮成品油调价是今年以来第五轮调价周期,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两次上调、一次下调、一次搁浅,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均上调了50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