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煤炭未来发展的路子在哪里?

煤炭未来发展的路子在哪里?

中国煤炭网2017年03月06日10: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煤炭话题成为热点。中国煤炭行业未来还有希望吗?

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   

煤炭话题成为热点。中国煤炭行业未来还有希望吗?在2012年5月煤炭市场逆转、2016年大力开展煤炭去产能、多方追认雾霾来源主因煤炭和积极开发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热潮的情势之下,煤炭俨然成了人们诟病的对象,更多对煤炭负面议论则层出不穷,什么煤炭是脏能源、是环境污染和造成雾霾的罪魁祸首。中国能源应尽快用新能源替代和去消煤炭,并情绪化的要革煤炭的命,大有必欲除之而后快。情况果真如此吗?为此,笔者从“中国的发展需要不需要煤炭”、“ 煤炭能够不能够清洁化利用”和“煤炭未来发展的路子在哪里”这三个方面谈点初浅认识。 

一、中国的发展需要不需要煤炭?   

中国的发展需要不需要煤炭?答案是肯定的,需要。因为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和经济总量(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74万亿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一个大国,中国的发展到底需要不需要煤炭?严格的讲,中国需要不需用煤炭既不能凭“煤炭情节”说话,更不能以“仇煤情绪”说话,而应立足于中国实际国情说事。那么,中国的能源结构及煤炭本身特性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呢?   

一是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大。从中国能源结构秉赋特点看,中国能源结构储量为“富煤、缺油、少气”的特性,毫无疑问,煤炭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原料,并可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仍将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0%以上,这一主体能源战略地位不是人为随意可以改变的,而是由中国能源结构秉赋客观情况而决定的。   

二是煤炭消费数量巨大。中国每年实际煤炭消费总量在40亿吨左右,约占世界消费量的一半左右。而且在可预见期间,中国煤炭消费量还将维持在30至40亿吨,这么一个巨大的煤炭消费量难道还不能说明一个基本事实一一中国离不开煤炭。   

三是使用煤炭经济、安全。从煤炭本身特性来看:煤炭自身在可靠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具有比较明显的优点,我国地下2000米以上煤炭资源总量为5.9万亿吨,在能源比价中煤炭价格只占石油的1/9、占天然气价格的1/3左右,而且煤炭没有对国外的依存性。因此,煤炭是我国最可靠的、最廉价的和最安全的基础能源。   

二、煤炭能够不能够清洁化利用?   

不可否认,大量消费使用煤炭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但在国家强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清洁生产、清洁利用技术不断创新及取得突破的形势下,煤炭能够不能够清洁化利用?答案是肯定的,完全可以清洁化利用。   

一是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化生产上升到新水平。采用先进环保理念和技术装备,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推行煤炭洗选加工,提高原煤入洗比重;推行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加快矿区损毁土地复垦和植被恢复。   

二是煤炭的清洁燃烧利用技术有了新进展。商品煤质量管理得到高度重视,硫分、灰分、有害元素等指标受到严格限制,煤炭燃烧中高效脱硫、脱硝、除尘先进技术广泛采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取得突破性成效,散煤治理有了清洁型煤新支撑,洁净煤利用技术已经基本成熟。   

三是煤炭作为原料转化开发取得新突破。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分质利用、现代煤化工等综合利用技术获得新突破,煤炭的原料功能得到更大发挥。   

三、煤炭未来发展的路子在哪里?   

煤炭未来发展的路子在哪里?答案也是肯定的,有路子。以上的分析给出了中国煤炭业能够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充分理由,由此也可看到未来我国煤炭业发展是大有希望的,希望何在?路子在哪里?   

一是控制总量,保持市场供需平衡。2016年国家强力实施煤炭去产能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以来,煤炭市场严重过剩、煤价断崖式下滑的局面得到了初步扭转,市场供需关系日渐趋向平衡。   

二是清洁生产,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在政策导向和市场倒逼的双重压力之下,目前,全国煤矿纷纷采取行动从生产端入手,实行煤炭清洁化生产,煤炭入洗量大幅度增加,根据用户需求实行定制化、定单化和标准化生产。   

三是转化利用,升级成清洁新能源。鉴于近10年间各煤炭企业实施煤基产业链的发展战略,现今多数煤炭企业分别建立了煤电、煤化等产业结构,形成既生产煤炭和又消费煤炭的综合性企业,拥有将煤炭转化加工为清洁化新能源的较成熟技术和管理能力。   

四是加强管理,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围绕市场用户“比价采购”、“比较选货”和“方便购买”的普遍心理需求,煤炭企业实施有效低成本战略、产品优化生产策略和现代电商贸易的做法,尽力满足用户价值最大化的目标要求。   

五是动能转换,增强持续发展后劲。现在煤炭企业己认识并着手改变过去一味靠增加资金、人员等要素投入来追求规模扩张发展的做法,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企业高效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