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空氛围浓厚 菜油弱势格局未改变

利空氛围浓厚 菜油弱势格局未改变

期货日报2017年03月01日10: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盘面跌势有所放缓,但基本面利空压制,菜油反弹空间有限,整体弱势特征仍未改变。

2月以来,受美豆、马来西亚棕榈油等外围油脂期货走弱,以及国内终端需求淡季油脂库存逐步累积影响,连盘油脂跌破近两个月的振荡区间下轨,其中菜油主力合约两周内跌幅超6.5%,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短期来看,盘面跌势有所放缓,但基本面利空压制,菜油反弹空间有限,整体弱势特征仍未改变。

前期利多消耗殆尽

各农业机构纷纷调高南美产量预估,当前巴西大豆收割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月17日,巴西大豆收获进度为26%,快于去年和过去五年平均水平,新豆丰产上市格局明朗。另外,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Johansson 在农业展望论坛上公布2017年美豆播种面积可能达到创纪录的8800万英亩,比上年增加460万英亩,也高于市场预期的8760万英亩,单产按48蒲/英亩测算,2017年度美豆总产量预估在41.8亿蒲,较上年度下滑2.9%,但因国内用量增长,2017/2018年度美豆期末库存预计4.2亿蒲,和上年保持一致,仍处于历史高位,原料大豆供应充足将令油脂继续承压。

此外,前期油脂市场的利多支撑也随着厄尔尼诺影响的结束而消耗殆尽。根据船运机构SGS和ITS发布的数据,马来西亚2月1—20日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增加1.71%和下滑0.82%,加之马来西亚政府宣布3月棕榈油出口关税上调至8%,将进一步抑制棕榈油出口需求。总体来看,外围市场利空氛围浓厚将拖累菜油走势。

国内菜油供应压力偏大

截至2月20日当周,菜籽总库存量为57.2万吨,较上周的45.75万吨增幅达25.02%;两广及福建地区菜籽库存增至42.1万吨,较去年同期的28.3万吨增幅48.76%。根据船期跟踪统计,国内一季度菜籽预估到港130万吨左右,远高于去年同期的92万吨,叠加节后工厂开机率逐渐恢复,使得菜油供应不断增加。截至2月23日,两广、福建油厂菜油库存为9.3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幅为102.86%。

自去年10月12日以来,临储菜油持续拍卖火爆,因为部分大型油脂企业担忧2017年菜油市场供应紧张纷纷提前布局,以国储菜油作为油脂储备的重点,截至2月22日已累计成交187.9万吨,仅流拍600吨,整体成交比例高达99.95%,但这些拍卖的油出库量仅110万吨左右,实际被市场消费的量很少,多数成交的菜油转为企业库存,而消化仍需一段时间,这将对菜油市场价格产生抑制。

替代消费令菜油需求萎缩

我国植物油消费结构中,豆油占比最大达45%,随着豆油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棕榈油进口的剧增,国内菜油市场受国内豆油、棕榈油市场影响相当大,这主要与豆油、棕榈油对菜油的需求替代有明显关系。如果菜油价格过高,精炼油厂或者用油企业往往会使用其他植物油替代,或者进行掺兑,从而导致菜油需求量降低,促使菜油价格回落。近期,受豆油和棕榈油价格大幅下跌影响,豆油和棕榈油对菜油的替代效应更加明显。

展望后市,外围油脂市场利空氛围浓厚,加之菜油拍卖持续、终端消费空间被挤占,短期库存压力偏大,菜油走势难言乐观。但全球菜油库存消费比降至低位、国内3—4月部分油厂大豆压榨停机以及2013年菜油即将抛完,2014年的菜油是否抛储仍不确定,菜油下方空间也不宜过分悲观,预计短期内1705合约将在6600—6950元/吨区间弱势振荡。(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