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际油市恢复平衡路艰难

国际油市恢复平衡路艰难

中国能源报2017年02月22日09:1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情况也在不断变化,产油国维持减产障碍增多、全球原油需求有望回升、国际油价略有反弹……所有这些都在不断冲击着国际油市的恢复平衡之路。

本报记者 李慧

去年末,全球主要产油国达成了“史无前例”的减产协议。时至今日,这份曾不被看好的“约定”不仅获得了执行,而且实际效果甚至超越预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欧佩克在全球每天减少原油供应量超过100万桶;俄罗斯每天也减少了10万桶原油的生产。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情况也在不断变化,产油国维持减产障碍增多、全球原油需求有望回升、国际油价略有反弹……所有这些都在不断冲击着国际油市的恢复平衡之路。

减产艰难维持

彭博日前撰文指出,根据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和欧佩克公布的数据,全球产油国的减产似乎都“掺了水分”,无论是欧佩克产油国还是非欧佩克产油国,对减产承诺的执行比率普遍不高。

其中,沙特作为欧佩克的“领头羊”,目前减产承诺实施情况最好,今年1月的减产量已经达到了其承诺的90%以上。但沙特的“良好表现”似乎有些“一厢情愿”,今年1月,除沙特外,欧佩克内部仅有2个成员国真正按照减产承诺削减了产量,分别是安哥拉和卡塔尔。

与此同时,非欧佩克产油国遵守减产协议的比率就更低了。根据彭博的估算,1月,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量平均只达到了承诺的48%,每天大约能减少原油产量27万桶,远未达到此前承诺的55.8万桶。其中,只有身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阿曼,达到了其承诺的减产量。而头号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由于承诺“在6个月内逐步达到30万桶/天”的削减量,其能源部长诺瓦克近日声称,今年1月,俄罗斯每天削减了11.7万桶原油产量。

综合数据,实际上,在承诺“减产救市”的21个产油国中,只有4个国家从今年1月开始,真正遵照此前的承诺开始减产。

咨询公司Divergente LLC分析师Tsvetana Paraskova指出,相比较而言,欧佩克产油国执行减产协议的情况要略好一些,除了利比亚、尼日利亚和伊朗,成员国基本都在削减产量,有些国家甚至还基本达到了承诺的减产数量。而非欧佩克产油国中,俄罗斯虽然表明态度要遵守减产协议,但是强调要在6个月内逐渐削减产量,并且还将一些季节性停产维护等客观因素带来的产量减少也计算在内。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大多将产量的自然减少算作其对减产协议承诺数量的遵守。

如此一来,不禁令业界担忧:全球原油减产还能维持多久?

增产跃跃欲试

与减产局面艰难维持形成对比的,是增加供应的蠢蠢欲动。

油价网撰文指出,一方面,欧佩克减产目前主要由沙特一国担纲,其他成员国如不能尽快跟进,沙特的压力将持续增大,加上其国内需求的季节性增长即将到来,沙特很难独自坚持减产而“挪用”出口原油来保障国内供应,增加产量的可能性增大。另一方面,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减产协议能得到执行,主要是因为全球原油需求正处于季节性低谷,随着夏季的接近,需求将不断增长,届时恐怕将有大量产油国抵挡不住诱惑而重新增加产量。

咨询机构IHS能源亚洲石油市场分析师Victor Shum在接受CNBC亚洲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对市场需求的预判,“(原油)产量未来很可能会增加,减产协议有逐渐落空的风险”。

除此之外,以非常规油气迅速崛起的美国也成为影响国际油市未来走向的重要“变量”。美国页岩油气产量的爆发式增长,原本就给国际油市增添了大量供应,令传统产油国头疼不已,如今,力挺化石能源的新总统上台,又令业界猜测或许将大力推动发展油气业,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多油气供应,无疑将加重当前的供应过剩。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发布的每周数据显示,2月上旬,美国原油产量为897.8万桶/天,相比一个月之前增长超过40万桶/天。另外,EIA的《钻探生产力报告》预计,美国主要页岩区域3月的产量将增加近8万桶/天,是近5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另据IEA最新发布的《石油市场报告》预计,今年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将小幅增长0.4%,这其中就有美国页岩油的“贡献”。贝克休斯最近发布的钻机数量统计也显示,美国页岩钻机数量正在逐年增加。更为不利的是,EIA的数据还显示,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正在不断上涨,目前已经再创历史新高。2月15日,EIA网站公布数据,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再增加950万桶,达到5.181亿桶。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美国向市场供应更多原油的可能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应对市场未来走势过于悲观,随着新兴市场的持续崛起,原油需求也将逐渐恢复,油市供应过剩将有所缓解。RBC 资本市场大宗商品战略全球负责人Helima Croft表示,仅从产油国方面来看,沙特和海合会将继续削减产量、推动减产协议继续执行,因为沙特需要提升油价,从而增加财政收入并为沙特阿美IPO做准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