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货币环境中性偏紧 债市或振荡筑底

货币环境中性偏紧 债市或振荡筑底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20日10:2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经过2016年底的债市暴跌之后,债市出现了一波反弹。但在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之后,市场又对前低进行回踩。目前看来,市场短期已经企稳概率较大。对于债市未来的走势,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低位区间振荡概率较大。

经过2016年底的债市暴跌之后,债市出现了一波反弹。但在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之后,市场又对前低进行回踩。目前看来,市场短期已经企稳概率较大。对于债市未来的走势,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低位区间振荡概率较大。

之所以如此判断,主要基于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面及外围市场等因素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首先,从目前我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短期企稳回升几乎是必然。经济的企稳回升,从根本上抑制了利率的继续走低,这或许也是全球利率走高的原因。其次是货币政策面,早在2016年,央行虽然未收紧货币端,但其宽松力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其后逐渐抬升货币市场利率,导致了货币实质性收紧。从近期央行的操作来看,其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未变。最后就是全球主要市场利率的走高,这会通过汇率影响我国货币政策。

短期经济企稳回升几成定局,将从根本上抑制利率继续下跌。今年1月经济数据基本公布,数据全线回升。1月CPI同比2.5%(前值2.1%),1月PPI同比6.9%(前值5.5%)。1月CPI同比录得2014年以来的单月新高,略高于市场预期,PPI同比超预期提高1.4个点至6.9%,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进出口数据也大幅好于预期。经济回暖,代表市场投资收益增加,这将增大投资需求,从而增加货币需求。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这加大利率上涨压力。

今年稳增长力度继续加码,市场有望持续回暖。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1月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迅猛。这或许是去年四季度许多项目在1月投放量所致。今年的PPP项目与基建项目(其中有部分重合)将继续落地,国家稳增长力度继续加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国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全国入库项目落地率升至31.6%,项目落地数和落地率稳步上升。基建投资更是惊人,目前已明确公布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省份有22个,累计投资目标超过40万亿元。其中,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占2016年GDP比重超过100%的有16个省份,主要为西部省份。天量的投资背后代表的是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如央行不能加大长期资金的投放,这必将使得长期资金供需严重失衡。

央行继续执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虽然近几年以来,央行都坚称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但2014年至2015年是宽松货币政策,而2016年至今却是中性偏紧货币政策。春节过后第一个交易日,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给市场当头一棒,这或许是央行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不要寄希望央行今年放松货币政策。2月15日,央行对22家机构开展3935亿MLF,其中6个月1500亿元,1年期2435亿元,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当日MLF到期量为1515亿,故属于加码续作。这被许多人解读为利好,甚至有些人认为是变相降准。历史总是被人轻易忘记,君不见去年债市大跌之前,央行以14天、28天逆回购代替隔夜、7天逆回购,锁长放短操作来抬升市场资金成本。加码续作貌似利好,实质与前期操作一样,只不过是用MLF操作来替代逆回购而已。当日国债期货虽然未大跌,但全天弱势振荡。市场切勿再对央行抱有宽松幻想,央行无论在口头上,还是在手头上都已向市场表明其货币政策立场。目前阶段,货币政策将以中性偏紧基调为主。

外围主要市场利率普遍上涨,压缩我国宽松货币政策空间。以美国为例,其显然已进入加息周期,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这一趋势更是明显。美国利率市场或将结束几十年的下跌周期,10年期、3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不断走高。其他因素不变条件下,将加大资本流入美国的速度与规模。从我国外汇储备可以明显看出资本流出国内的压力。若我国继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资本流出速度只会加快。

综上分析,随着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面与全球流动性格局的变化,我国利率下跌周期基本告一段落。经济是否真正迈入上升周期虽然有待观察,但短期企稳回升几成定局。国内货币政策已切实收紧,切勿抱有幻想,而全球流动性盛宴的结束更是令全球利率涨声不断。不过,前期债市的大跌基本已消化目前的利空。故在无其他重大因素改变前,市场短期应以底部区间振荡为主,难有趋势性行情。作者:李献刚 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