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降低保证金手续费 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将有序恢复

降低保证金手续费 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将有序恢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15:0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16日,股指期货迎来“松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股指期货有关交易安排,包括放宽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监管标准、降低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以及降低平今仓交易手续费。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6日,股指期货迎来“松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股指期货有关交易安排,包括放宽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监管标准、降低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以及降低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对市场影响有限,但表明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将有序恢复。

中金所此次调整内容包括三点。一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二是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三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上海量化投资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毛羽表示,此次调整属利好消息,短期会增加一些做绝对收益的资金入场,提高市场流动性。期货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与市场预期基本相同,且调整幅度有限,股指期货“松绑”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市场有需求,此次调整系市场热切期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股指期货交易逐渐正常化才能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

此前,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中金所从当年7月开始接连采取多项措施,收紧股指期货,提高交易成本,降低杠杆,股指期货品种交易活跃度随之大幅下滑。

不过,自去年8月,市场上关于股指期货松绑的传言就不绝于耳。今年1月,中金所还两次回应市场传言,表示“一直在研究论证相关工作”。

“给股指期货'松绑’,恢复股指期货的市场属性,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大方向的必然要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监管层与市场参与者必须正视股指期货的做空功能,如果限制或否定其做空功能,则股指期货市场就是畸形扭曲的,我们不能害怕做空而因噎废食。

业内人士指出,从调整幅度来说,无论是交易保证金还是交易费率,都还相对较高,股指期货流动性会有所提高,但是提高程度有限。多数观点建议,在防范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应进一步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

“此次交易规则的调整是放松期指管理的积极信号,希望在稳健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放开交手数限制,降低当日平仓的费率。”毛羽表示,股指期货作为现货市场有效的风险管理和对冲工具,在发展过程中整体需保持均衡,不宜太松,也不宜太紧。

董登新建议,在逐步回归股市异常波动前交易规则的同时,加大对市场操纵及内幕交易的监管。中金所消息也指出,为发挥好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将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有效抑制过度投机,防范市场风险;还将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提高会员合规意识。

杭州优华企业衍生品服务公司总经理胡晓辉表示,从监管层“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期货市场”“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等表态来看,股指期货市场将开启“好消息不断好戏连台”的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