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双重因素压制 国债期货弱势格局或难改

双重因素压制 国债期货弱势格局或难改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6日09:5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重启逆回购,国债价格触底反弹。但是考虑到通胀回升,预计国债的弱势格局难改,近期可能会小幅回调。

本周央行重启逆回购,国债价格触底反弹。但是考虑到通胀回升,预计国债的弱势格局难改,近期可能会小幅回调。

通胀数据好于预期

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1月的PPI同比增速为6.9%,预期值为6.5%,前值为5.5%,创2011年8月以来新高;CPI同比增速为2.5%,预期值为2.4%,前值为2.1%。大宗商品的上涨是从2015年年底启动,在2016年9月开始加速。虽然去年一季度大宗商品已经开始上涨,但是由于基数比较低,近期PPI的表现非常强劲,有助于提升企业特别是原材料生产企业的利润率。自2013年11月以来,CPI就一直维持在0—3%的区间内非常稳定,但是近期CPI有缓慢回升的迹象,存在突破3%的可能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去年一季度大宗商品的价格基数较低,即使近期商品价格滞涨甚至下跌,2月、3月的PPI数据表现强劲也是难以改变的事实。由于翘尾因素的存在,通胀水平可能没有PPI数值反映的那么高。因此,PPI和CPI数据表现较好对于国债的实际压制作用有限,这点从盘面可以得到印证。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已经进入了高通胀时期,各类资产必须提高自身收益水平对高通胀进行弥补,因此固收资产的二级市场价格承压是大势所趋。

笔者认为,通胀数据向好,对于债券产生了一定的压制作用。从趋势上来看,国内已经进入高通胀时期,通胀对于债券的压制将会一直持续。

资金供应趋紧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近几年国内经济工作的重点。从去年国内的情况来看,这一进程并不顺利。由于没有配套相应的货币政策,引发了资产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去年国内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大宗商品更是涨到了2011年之前的水平,这不但推升了资产泡沫,加大了金融风险,更阻碍了去产能、去库存的进程。因此,春节之后,央行一改以往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逆回购大量到期的前提下,连续一周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向市场传达出央行收紧流动性、政府去杠杆的决心。

不过,近期Shibor市场的情绪相对稳定,虽然短期利率有所回升,但是幅度有限。随着本周逆回购的重启,利率有所下降,说明节后资金需求的下降对冲了央行净回笼的量。不过,月底市场仍然面临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市场情绪将会受到进一步的考验。

笔者认为,本周央行重启逆回购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是近期国债价格反弹的主要因素。但是月底仍然有巨额的逆回购到期,市场面临考验。考虑到政府去杠杆的态度坚决,后期货币政策宽松的可能性较低。大周期来看,利率上升对于债券的压制不变。

综上所述,通胀数据好于预期和央行上周没有进行逆回购在短期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近期市场并没有明显的多空因素,偏弱振荡的概率较大。国债的价格可能会受40日均线的压制回调,但是短期难破前低,近期建议背靠40日均线介入短线空单。长期来看,国内已经进入通胀回升和利率上升期。因此,国债的熊市不改,中长期仍然以偏空的思路操作。(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