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中期债市以防范风险为主

中期债市以防范风险为主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7日10:2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去年年末流动性紧张等一系列因素对于债市负面影响并未完全消散。春节前后央行又全面上调政策利率,国债期货也迎来第二轮大跌,现券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此次操作彰显央行紧货币、降杠杆的决心。

去年年末流动性紧张等一系列因素对于债市负面影响并未完全消散。春节前后央行又全面上调政策利率,国债期货也迎来第二轮大跌,现券收益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此次操作彰显央行紧货币、降杠杆的决心。

政策利率全面上调,货币政策收紧

回顾去年来的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情况,2016年2月末降准之后,央行再没有实施降准降息政策。与此相反,央行在去年8月和9月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加大MLF操作力度,锁短放长投放资金,抬升资金成本意图明显。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定调,宣告货币政策从中性偏宽松转向中性。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正式上调六个月、一年期的MLF利率10BP。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又对逆回购和SLF利率上调,短短一周时间央行将短端和长端利率全面上调。近期央行的一系列操作表明货币政策从中性转向偏紧态势,国债期货调整首当其冲,自去年以来经历两轮下跌。

目前央行主要是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期限和数量。一方面为了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对使用央行资金的机构要加强投向方面的引导和监督;另一方面,由于存贷款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明显,符合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方针。受春节因素影响,预计1月物价将处于上半年高位。实体经济短期企稳,但并未出现明显通胀和经济过热局面。预计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将收紧,但全面加息还需相关数据指引。

美元回调,经济短期平稳

今年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美联储预计未来仍将缓慢加息,并未排除3月会议加息的可能。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月非农数据总体好于市场预期,但美元指数不涨反跌,非农就业数据并未支撑美指走强。首先是失业率4.8%略低于预期,其次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强势美元的不满和警告,再次前期美元走强的预期逐步兑现。近期美元回调,短期缓解非美货币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有助于降低国内资本外流压力。

今年首月官方制造业PMI51.3%,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51.0%以上,延续扩张态势。财新制造业PMI51%,不及预期,因产出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明显回落。不过,制造业PMI指数连续数月在50%枯荣线上方。同时,去年四季度GDP增速好于市场预期,今年经济整体运行有望平稳开局。

综上所述,去年以来国内货币政策从稳健略偏宽松转向中性。今年更为鲜明,政策利率的上调意味着货币政策从中性转向偏紧局面,符合当前政策目标——防风险和去杠杆。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货币政策将收紧,下半年的收紧程度尚需物价和经济走势的进一步验证,中短期债市以防范风险为主。(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