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欧佩克减产行动稳步进行 上半年Brent或强于WTI

欧佩克减产行动稳步进行 上半年Brent或强于WTI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7日10:1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OPEC自2017年1月开始的减产稳步进行,近期西北欧(毗邻Brent)和地中海(毗邻中东,原油期货品种对应于Dubai和Oman,基准为Dubai)地区的原油现货供给明显偏紧,而美国(期货品种对应于WTI)或因为前期强势美元对于消费的抑制有所显现,基本面表现得相对疲弱。

随着OPEC自2017年1月开始的减产稳步进行,近期西北欧(毗邻Brent)和地中海(毗邻中东,原油期货品种对应于Dubai和Oman,基准为Dubai)地区的原油现货供给明显偏紧,而美国(期货品种对应于WTI)或因为前期强势美元对于消费的抑制有所显现,基本面表现得相对疲弱。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1月OPEC原油日产量3227万桶,比2016年12月减少107万桶,这是8年来OPEC首次严格履行减少协议。而路透社对船运和业内数据的调查显示,1月OPEC参与减产的11个成员国原油日产量平均3001万桶,比2016年日产量减少116万桶。与2016年10月数据相比,OPEC成员国减少了原油日产量95.8万桶,相当于减产幅度达到82%。而2009年OPEC减产履行率只有60%,因而本次减产履行力度是较大的。

俄罗斯方面,其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在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产量平均削减了10万桶/天,而未来几个月减产幅度将更大,4月、5月减产规模或达到30万桶/天。

基本面强弱的差异在几个地区的区域价差、炼油毛利以及库存上反映得非常明显。2016年12月以来,Brent相对于Dubai的升水在持续下降,近期更是降到了1.5左右的低位。通常来讲,考虑运费和品质升贴水的因素,如果Brent升水Dubai高于3.5,就表明西区货物偏紧;如果升水低于1.5,就表明东区货物偏紧。目前Brent相对于Dubai升水不断走低,西向东套利窗口打开,OPEC减产的实质性影响显现。从地域角度来讲,因为中东原油(期货品种对应于Dubai和Oman)和俄罗斯原油的减少,会直接刺激对于Brent原油的需求,近期Brent和WTI价差的扩大也是因为这个逻辑。

再从成品油角度来看,2017年开年以来,美国的炼油毛利一路下滑,直到触及一年半来的毛利区间下沿后才于1月最后一周出现了回升,而地中海、西北欧地区的炼油毛利却在同一时间出现持续攀升,目前即将突破一年半来的毛利区间上沿。从时间点上来讲,这一变化正对应了OPEC在1月开始的减产行为,表明地中海、西北欧地区的现货情况整体好于北美。

库存情况同样反映这一现象。截至1月27日的当周,美国原油库存、汽油库存和馏分油库存连续数周增长,增幅均大于预期。通常来说,年初是汽油库存年度的峰值,但是目前美国汽油库存天数已经达到了31.3天,大大高于过去5年年初27—28天的峰值,而且美国东海岸的汽油库存还创了有记录以来的新高。另外,因为近期北美温和的天气导致了取暖油需求不旺,馏分油库存也出现了累积,馏分油库存目前达到了2010年10月以来的新高,消费情况不容乐观。但是反观欧洲,目前成品油库存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16.3%,去库存情况良好。

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认为近月端的Brent与WTI走势受OPEC减产效果的实际性显现,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会持续呈现Brent强于WTI,但短期因为套利因素以及各自基本面的季节性波动或有一些反复。

图为Brent相对Dubai升水持续下降

图为地中海、西北欧炼油毛利近期持续上升

图为美国炼油毛利同期却在下滑

图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