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农业部印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

农业部印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7日09:0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农业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6方面36项重点工作。

农业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6方面36项重点工作。一是稳定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粮食产能。要加快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二是推进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继续推进以减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畜牧业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三是推进绿色发展,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四是推进创新驱动,增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五是推进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意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和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六是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推动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在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方面,《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进省级信贷担保机构向市县延伸,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尽快建立担保机构,实现实质性运营,研究制定差异化担保费用、风险代偿补助政策和考核办法。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试点。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开发满足新型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推动出台中央财政制种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提高天然橡胶保险保费中央财政补贴比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