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资金趋紧国债易跌难涨 开启回调概率较大

资金趋紧国债易跌难涨 开启回调概率较大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2日11:0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国债的操作逻辑仍然没有改变,通胀预期升温和节前流动性紧缺仍然是制约国债反弹的重要因素。虽然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减弱,但是难以支撑国债持续反弹。因此,预计近期期债难以突破40日均线的压力,开启回调的概率较大。

去年12月下旬以来,国债期货出现了超跌反弹。后市来看,通胀压力升温,节前流动性趋紧,国债继续反弹受到抑制,或将开启回调的走势。

图为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度增速(单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国内CPI同比增速为2.1%,较11月下降0.2个百分点;PPI同比增速为5.5%,较11月上升2.2个百分点。整体看,全年国内通胀水平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2016年全年国内CPI较2015年上升2%,为2011年首次涨幅上升。产能过剩问题一直是困扰着国内经济的重要因素,但是随着近两年国内产能出清,工业品的价格出现了持续反弹。受此影响,PPI自2016年9月以来时隔近四年转为正值,并且表现非常强劲,这大大激发了市场对于后期通胀的预期。短期来看,临近春节,农副产品的价格将会上升,通胀水平在短期也有加剧的可能。因此,通胀因素将会成为近期影响债券价格的主因,国债的价格势必会承压。

由于工作日较短,逆回购量较少,上周央行实现了巨额的净回笼,回笼的资金达到5950亿元人民币。本周,为了缓解年前资金的不足,央行逆回购的力度有所加强。截至1月11日,央行共进行了总额为3500亿元的逆回购。其中,7天期逆回购的量为300亿元,额度分别为1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的量为3200亿元,额度分别为1000亿元、1100亿元和1100亿元。减少短期操作的量、加大远期操作的量,说明央行在抬升近期利率、推升远期利率,意在积压泡沫,降低市场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的去杠杆压力仍然较大,向上压力重重。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外汇占款大幅流出。由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去年以来人民币相较美元呈现持续贬值的态势,这导致了外资的大量流出。截至2016年12月,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存量为265858.52亿元人民币,相较2016年11月下降6289.82亿元,降幅为2.31%。去年下半年,国内外汇占款一直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累计流出资金达到25715.53亿元人民币。除了2016年10月基本持平以外,去年下半年其余五个月的资金流出都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新年以来,在央行稳定汇率的操作下,人民币兑美元有止跌企稳的迹象,这对于缓解外汇占款净流出有一定的好处。笔者认为,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没有改变,但是随着短期汇率企稳,缓解了资金净流出,并且为央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可能,对于国债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综上所述,近期国债的操作逻辑仍然没有改变,通胀预期升温和节前流动性紧缺仍然是制约国债反弹的重要因素。虽然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减弱,但是难以支撑国债持续反弹。因此,预计近期期债难以突破40日均线的压力,开启回调的概率较大。(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