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市平稳开局 短期波动加大

债市平稳开局 短期波动加大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0日10:5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去年12月,在海外债券收益率上升、流动性紧张、机构代持和货币基金巨额赎回等事件影响下,现券收益率急剧飙升,一度突破3.4%。随后在监管层运用多重方式调节下,收益率明显回落。目前在市场流动性略有改善下,期债企稳振荡。

节后首周,债市平稳开局,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去年12月,在海外债券收益率上升、流动性紧张、机构代持和货币基金巨额赎回等事件影响下,现券收益率急剧飙升,一度突破3.4%。随后在监管层运用多重方式调节下,收益率明显回落。目前在市场流动性略有改善下,期债企稳振荡。

资金面略有改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元旦假期后,随着年末因素和MPA考核冲击消退,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资金面有所宽松。从公开市场操作看,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5950亿元,创近半年最大周净回笼量。一方面说明去年12月流动性紧张局面暂且消退,同时顺势收回年前为稳定资金面所投放的多余流动性,符合央行2017年工作会议中提到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标准;另一方面说明央行降杠杆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

在经过连续十个交易日的净回笼后,本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以及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700亿元,显示出央行节前维稳流动性意图,降低资金利率波动。总体来看,元旦后短期资金面略有改善,央行暂停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不代表此前锁短放长的流动性投放策略发生转变。考虑到春节前资金依然面临较大的缺口,随着春节临近未来市场流动性预期仍不太乐观。

汇率波动加剧,外储下降放缓

受上周三、周四美元指数走弱和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飙升影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大幅反弹。随后在居民购汇需求和美元反弹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弱,整体呈现出汇率波动加剧格局,同时也反映出央行稳定汇率的态度。上周,央行公布去年12月外储下降至3.01万亿美元,好于预期;全年下降3198.44亿美元,全年下降规模较上年同期减少1928.12亿美元,下降幅度略有减缓。

上周五美联储公布非农数据显示远不及预期,暂时缓解美联储加息提速现象。然而,在目前美元强势周期和特朗普上台后财政刺激加大预期下,此次人民币汇率升值是本轮贬值趋势下的阶段性反弹,并未扭转市场对于贬值趋势的观点。未来资本流出压力依旧难出现明显下降,这对于国内流动性负面影响并未结束。

自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汇率波动无论是对权益市场还是债券市场的扰动影响均在减少。去年12月债市大幅下跌,对于去年下半年入场的委外资金负面情绪影响暂未消退,债市配置需求相对谨慎。上周,一级市场利率债的发行也有所减弱。目前债市关注点依旧在于市场资金面的边际变化。虽然短期市场流动性略有改善,但春节前夕流动性不确定性较大,且政策层面维持金融降杠杆、防风险和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思路,预计春节前债市呈现振荡局面。(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