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商务部:加快建设能源国际化平台

商务部:加快建设能源国际化平台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0日08:4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近日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加快建设能源国际化平台,推动能源资源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商务部近日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加快建设能源国际化平台,推动能源资源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通信、船舶、航天航空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价格下降,出口价格相对上升,贸易条件不断改善。原油、铁矿石、大豆、铜精矿、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2014—2015年减少付汇2365亿美元,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益、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加国民福利。

展望“十三五”时期,《规划》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将依然存在,人口加速老龄化、通用技术创新难有新突破、发达经济体宏观政策空间大幅收窄、新兴市场国家债务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结构性问题难以根本解决,将继续抑制消费、投资和供给,世界经济预计维持弱增长态势,再次进入上行周期尚需时日,世界贸易难以恢复至金融危机前增长水平。

《规划》提出,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完善深化大宗商品进口体制改革,鼓励能源资源商品贸易持续稳定增长,保障国内市场供应。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资源能源开发和加工生产,鼓励有需求的半成品或成品回运国内。加快建设能源国际化平台,推动能源资源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增强我国在能源资源国际市场战略买家的力量,提升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

《规划》要求,改进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通过差别准备金、利率、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灵活运用流动资金贷款、对外担保等方式,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加强银贸合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等贸易融资规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外贸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完善海外机构布局,提高为外贸企业服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