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风险管理业务渐成特色 期现结合成一致发力点

期货风险管理业务渐成特色 期现结合成一致发力点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3日10: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对于2017年的发展思路,越来越多的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将重点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路径。

2017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将重点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路径

如果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前几年还处于“抢地盘、铺摊子”的阶段,那么2016年应该说已经进入了“丰收期”。2016年,各家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业务模式也由原来的探索阶段进入差异化发展阶段,各家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A 涌现一批盈利能力强的公司

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在2012年年底开始筹备。2013年3月,首批8家期货公司获批设立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现如今,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队伍已经增加到了51家。

除了队伍不断壮大外,2016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较2015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以永安资本为例,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4项基本业务他们都在做。截至目前,永安资本的业务规模已经达到了36亿元(仅现货贸易),税后利润达到了9000万元。2015年同期,永安资本的销售额达到23.2亿元,税后利润为5500万元。

据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介绍,他们目前涉及的品种有能源化工、黑色、油脂油料、有色等。其中,能源化工和黑色的量稍微大一些。他举例说:“橡胶、沥青、PP、PVC、甲醇等,我们都做得非常好,甲醇的现货贸易在行业中排名靠前。”

除了4项基本业务外,永安资本的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也达到了10亿元,目前盈利约有300万元。“我们还开展了一部分场内期权做市业务,就操作层面来说,略有盈余,但由于这块业务量不大,其盈利还不能充抵它的开销,所以这项业务还处于尝试阶段。”刘胜喜向期货日报记者坦言。

除了永安资本外,南华资本的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据南华资本金融衍生品部总监王敏楠介绍,他们从2014年7月开始开展场外业务,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他们已签约客户数量约400户,名义本金约50亿元,累计权利金约1亿元。然而,2015年11月底,南华资本的场外衍生品权利金仅2300多万元。

事实上,除了永安资本和南华资本外,2016年业务规模大爆发的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还有很多。比如,上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期资本)、国贸启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贸启润资本)的业务规模都达到了45亿元。

上期资本总经理朱君表示,截至目前,他们的业务规模已经达到了50亿元,去除各项成本后的资本净回报约为2000万元。国贸启润资本副总经理崔耀章也表示,截至目前,他们的业务规模达到了45亿元,主要开展基差交易、合作套保和对冲套利交易,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

另外,此前一些还没有实现整体盈利、尚处于“铺摊子”阶段的期货风险管理公司,2016年的盈利能力也有望实现大突破。以鲁证经贸为例,他们主要在仓单服务、基差交易、合作套保以及场外业务上发力,目前营业收入为8亿多元,而2015年的业务规模只有4亿—5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讲,2016年比2015年增长了近170%,到2016年11月盈利已经接近1000万元。”据鲁证经贸副总经理秦小海预计,2016年全年他们能实现1000万元左右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在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纷纷盈利的同时,也有一部分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因为出现了一些风险事件正在压缩业务规模,甚至有一小部分公司即将退出这个市场。

B “差异化”经营模式成发展趋势

前几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一直处于探索阶段。2016年,各家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已经愈发明朗。“经过几年的探索,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三种模式。”刘胜喜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第一种是大而全。比如,永安资本向各个业务模式全面发力,各品种均衡发展,而且均有所收获。第二种是朝着场外衍生品发力。比如,南华资本、华泰资本、申万智富等,2016年的规模和效益都实现了比较大的发展。第三种是在相对几个品种上做大。比如,华信万达在棉花、橡胶上做得规模很大,而金瑞、迈科在有色上做得规模很大,上期资本则在PTA上做得规模很大。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还有另外一种分法,主要分为三派:第一派是以永安资本、国贸启润资本、上期资本为代表的立足于基差贸易的公司,专注于基差交易和现货贸易;第二派是以南华资本、新湖瑞丰为代表的专注于场外期权,涉足现货贸易比较少;第三派是以券商系为代表的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他们更多地涉足场内期权做市业务,比如东证、海通等。

整体来说,目前各家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均依据自身优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力。其中,国贸启润资本的股东是厦门国贸集团,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管理。“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要符合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定位就是基差贸易,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在黑色、有色、农产品和能源化工领域的基差贸易全面开花,但场外衍生品还没有涉及。我们想先把场内业务做好,把基础打牢,所以场外业务暂时还没有去做。”崔耀章坦言。

“场外衍生品市场缺乏比较好的对冲工具,现在大部分头寸都是拿到期货上去对冲,所收的权利金有时候不足以覆盖安全边际,这样企业在经营上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不过,崔耀章也表示,对于场外期权工具他们并不排斥,未来商品和股指的场内期权推出之后,他们也会积极参与进去。

在国贸启润资本等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专注于现货贸易的同时,南华资本、新湖瑞丰等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则在场外期权业务上开疆辟土。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