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空困扰 国债上升高度受限

利空困扰 国债上升高度受限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9日10:0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监管加强,10月下旬以来,国债期货出现了持续的下跌,5年期国债主力TF1703合约累计跌幅达到4.88%。进入年底,随着市场对前期利空的消化,国债期货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债价格仍然不容乐观。

作者:黄李强

随着监管加强,10月下旬以来,国债期货出现了持续的下跌,5年期国债主力TF1703合约累计跌幅达到4.88%。进入年底,随着市场对前期利空的消化,国债期货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债价格仍然不容乐观。

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00,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为0.75%,下限为0.5%。美联储12月的议息会议不仅宣布加息,并且对外宣布将会在明年加息三次左右。在这个预期之下,美元指数大幅走高。时隔一年的时间,美国再次加息,但是这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次数,对于市场的利空作用有限。此外,美联储迟迟不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希拉里竞选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在12月加息基本上是必然事件。基于以往经验,如果利多不及市场预期,并且影响已经被市场消化,这对于资产的支撑作用是有限的。因此,笔者认为近期刺激美元走强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加息本身,而是全球其他经济体宽松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的增强。

特朗普的政策中,降低企业税率、增加就业机会、制造业回流、打击非法移民等都被视为将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强劲的刺激作用。从美国经济的角度,特朗普上台有助于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与此相对,欧洲、中国和日本这些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仍然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美元走势强劲就顺理成章了。因此,笔者认为,美元强势、人民币贬值的格局仍将维持,这将对国债的价格产生强劲的压制。

年底资金趋紧

除了人民币贬值对于国债产生利空影响之外,还有几个因素制约着国债的反弹。首先,债券市场的风险正在堆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债券市场的杠杆较高。很多机构用自身手中的债券抵押获取资金,之后用抵押的资金购买债券再进行抵押。此外,现在一些机构在实行资产证券化,将债券打包进行销售。在国内打破了刚性兑付的背景之下,这种操作类似于美国的房地产次贷模式,为债市埋下了风险。目前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在逐步实行债市去杠杆,因此债券下跌的趋势很难改变。此外,年底银行要完成指标任务,企业要回笼资金,个人也增加了消费,因此对于流动性的需求较平常要大。虽然年底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力度有所加大,但是从近期的情况来看,Shibor利率水平一直呈现攀升的态势。特别是中长期利率的攀升,对于债券形成了强劲的压制。因此,笔者认为,在上述两个原因的作用之下,债券的跌势很难改变。

利空风险堆积,政府正在去除债市杠杆,这决定了债券跌势难改。年底市场资金面趋紧,人民币持续贬值,这对国债价格产生了强劲的压制。因此,笔者认为近期国债期货的上涨要以反弹的思路来对待,不宜追涨。(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