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空逐步消化 黄金酝酿反弹

利空逐步消化 黄金酝酿反弹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2日10: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繁荣和通胀预期的高涨都需要得到经济数据的验证,一旦预期被证伪,美元的调整将为黄金带来更有利的配置时机。

短期有支撑,但中长期调整并未结束

美联储12月加息终落地,超预期的鹰派再次冲击债券市场,美债长短端利率均出现大幅跳升,美元强力反弹至102点以上,从而对黄金市场再次带来短期强利空影响。我们认为,虽然黄金市场短期仍在消化美联储鹰派带来的利空影响,但市场的反弹正在酝酿。

美联储扭转市场预期

年初的美国经济数据大调整,引发市场在美联储2015年底加息后对于加息周期开启的不认可,利率下行至冰点。经济数据的转弱叠加着美国金融压力的上升,市场对于继续加息的不信任度提高,“负利率”和“新一轮QE”占据了市场的头版。

欧日负利率越来越不可持续,终让全球央行达成限制货币宽松“协议”,市场预期得到扭转。经济的周期性运行规律使得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在下半年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复苏,尽管受到6月底英国公投退欧等“黑天鹅”的扰动,经济阶段性向上的轨迹依然没有被打破,7月开始全球制造业PMI等领先指标首先出现了强劲反弹,美国零售销售、非农就业等经济指标均出现了阶段性的上升格局。经济乐观环境下市场在扭转了降息预期后,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重燃。

美欧货币政策预期差扩大

强美元对黄金带来压制。虽然美国经济数据在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以后出现了超预期的好转,但是同期我们观察到欧元区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的经济数据改善幅度是远好于美国的,欧元区失业率降至欧债危机前的水平,PMI劲升至54。

强美元的逻辑在于美欧之间的货币政策预期差的重新扩大。伴随着上半年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再度走向超宽松的预期,美欧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出现了较大收敛。美元在美联储2015年底加息后出现了回落调整。但是2016年后欧洲的政治风险显著高于美国的情况,令市场押注欧元重新走弱。以德银和意大利银行问题为导火索,欧洲银行业的问题也令整体欧洲金融环境压力面临挑战。面对政治和金融环境的问题影响,市场预期欧央行可能继续扩大宽松规模,而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的事实带来了美欧之间货币政策分化的再次拉大。2017年市场仍将交易这种预期差,预计存在再次收敛的可能。

黄金的机会还需等待

短期来看,强美元带来的资本流动压力对于美元负债国的压力逐渐加大,外围市场的风险叠加美联储加息短期落地的影响,黄金存在阶段性反弹的可能。美联储加息后美债短端利率再次上台,利差的扩大短期增加前期套利资金回流带来的冲击,外围市场的风险依然存在。进入冬季,美国经济数据从季节性上看存在阶段性回落的可能,这为黄金阶段性反弹创造了条件。

中期来看,经济数据的好转和通胀预期的回升继续施压黄金价格。美国经济阶段性好转的势头没有结束,消费增速的回升和就业市场的好转将延续至明年初。油价乐观预期下的通胀回暖效应料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利率反弹格局依然没有被打破,黄金中期的调整没有结束。

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繁荣和通胀预期的高涨都需要得到经济数据的验证,一旦预期被证伪,美元的调整将为黄金带来更有利的配置时机。(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