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利空基本兑现 股指调整空间有限

利空基本兑现 股指调整空间有限

期货日报2016年12月21日15:5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资金面的利空因素已基本兑现,随着市场情绪逐步稳定,A股继续调整空间已比较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操作上,前期建议减持的期指多单可逢低回补。

随着资金面逐步企稳,市场或现转机

12月以来,受险资举牌整顿、美联储加息、债券代持风波等利空影响,A股步入调整态势。截至20日收盘,上证综指险守3100点关口,较月初水平跌去200点。笔者认为,短期影响股市的利空因素已基本兑现,随着资金市场逐步企稳,股市或将出现转机。

分析造成A股本轮调整的核心因素,笔者认为首要原因在于资金面的意外变化。一方面,整顿险资举牌,限制了二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对资金面造成重大影响,首当其冲的被举牌标的出现倒V形反转下跌,带动成分指数调整。另一方面,美联储12月加息在预期之内,但是由人民币贬值压力引发的国内市场利率快速上升,大幅超过市场预期,债券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更是将债券市场风波推向风口浪尖,国债期货一度出现跌停。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突然吃紧,“资产荒”瞬间变成了“钱荒”,股市相应受到拖累。但是,只有预期外的因素才能真正影响市场,利空兑现后不会继续主导市场运行。

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年底资金面料将企稳。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明显的净投放操作,上周央行逆回购累计投放8400亿元,净投放2500亿元,本周,央行继续2300亿元净投放。与此同时,央行上周五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计3940亿元,弛援市场流动性。

此外,财政部周二宣布减少对次日国债续发规模,国开行也取消了7年期和20年期债券的增发。受此影响,债券市场情绪出现显著好转,国债期货周二午后止跌回升,收复早盘跌幅,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大幅回落,年前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A股盘面表现强于预期,市场信心仍在。近两月因蓝筹股“暴动”,大盘指数明显失真,11月的上涨是典型的一九行情,少数蓝筹连续飙升,个股大面积下跌,而12月的下跌,个股反而出现活跃,涌现了三江购物、上海凤凰等一批人气股,市场人士一度调侃:“前期,大盘涨出了股灾的感觉。今天,大盘跌出了牛市的氛围。”

从近日盘面表现来看,领跌的是银行、地产等一线蓝筹,大部分个股表现抗跌,市场涨停板数量维持在50家左右,板块效应得到较好的保持。同时,部分波动较大的成分股也已经调整到前期起涨点,后续转为横盘的概率较大。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强势股补跌,这往往是短期下跌行情接近尾声的重要信号。

综上所述,资金面的利空因素已基本兑现,随着市场情绪逐步稳定,A股继续调整空间已比较有限,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操作上,前期建议减持的期指多单可逢低回补。(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