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美联储加息助涨美元 国际油价上升空间受限

美联储加息助涨美元 国际油价上升空间受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17: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虽然美联储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此前持续升温的国际油价走势因此转向,止涨下挫。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虽然美联储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此前持续升温的国际油价走势因此转向,止涨下挫。

这是美联储近10年来的第二次加息。此外,美联储还暗示明年将加息三次,向市场透露出未来升息步伐提速的信号,从而刺激美元上扬。14日,美元指数突破102关口。

国际原油以美元计价,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使得国际油价受到压制,连续多日的上涨行情就此终止。截至14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1.04美元,跌幅为3.66%;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3.9美元,跌幅为3.27%。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市场原以为基于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在加息指引上会比较“矜持”,但结果表明美联储对美国增长前景更有信心,在加息方面也更有“底气”,美联储向市场释放了明年将加速加息步伐的强烈信号。

钟越认为,即便经历了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以及意大利公投失败,市场乐观情绪依然将延续至2017年,美元的升值预期也居高不下。此次美联储决议后至年底缺乏重要风险事件,未来美元不排除有再次整理的可能,但预计仍将保持强势。

“尽管现时美元偏贵,但对我而言仍具吸引力”,富达国际投资方案设计主管David Buckle表示,“美国与环球其他市场的区别已经十分明显,我认为美元价格未足以反映所有利好因素,因此我仍看好美元。”

美元虽然与油价并不是绝对的反相关关系,但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资金对美元资产的追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石油市场的流动性。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产油国减产达成一致协议之后,近期市场的关注点转移到美联储身上,关心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加息的节奏。因此,此次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市场反应比较强烈。

其实,14日国际油价之所以出现大跌,除了美元强势升值的影响之外,经过多日的消化,产油国减产在市场引发的亢奋情绪也在逐渐恢复平静。自11月30日欧佩克宣布达成减产协议以来,国际油价不断刷新年内高点。截至12月13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上涨了20.1%和17.1%。

另外,从实际供给情况来看,当下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尚未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石油市场近日的实际产量数据也并不积极。

14日欧佩克发布的月报显示,11月该集团成员国的原油总产量仍在继续攀升。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也显示,11月全球原油供应触及每日9820万桶的纪录水准。其中,欧佩克的增产抵消了非欧佩克国家的减产。这一系列报告的发布令市场对明年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减产的执行情况产生疑虑,也使得国际油价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受限。

隆众资讯分析师认为,欧佩克11月原油产量再创新高,说明当前全球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问题依然严重,预计产油国减产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才能使国际原油供需回归平衡。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