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人士:大豆、油脂短期以涨为主基调

市场人士:大豆、油脂短期以涨为主基调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9日09: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供求过剩的状态将长期存在。这也是导致目前国产大豆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由于抛储暂停、政府收购持续可能会给价格带来支撑,因此,短期大豆价格走势乐观。

今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主要商品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但农产品作为传统的大宗商品品种,走势弱于风头正劲的工业品。随着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后市农产品将有怎样的走势,投资者在市场价格波动中又有哪些投资机会?

在11月26日举办的创元期货(苏州)农产品投资策略研讨会上,大豆和油脂成为嘉宾讨论的重点。

豆类方面,上海爱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程远认为,美豆利空出尽,下次产量调整要看1月定产报告,未来美豆将不会有更多利空。但是未来2月前市场只有美豆可以供应,应关注南美天气。

不过他表示,南美天气目前没有异常,种植也比较顺利。美国大豆则收割顺利,优良率处于历史高位,出口迅速。国内方面,大豆供给也较为宽松,近期压榨利润较为理想。国内11月预计到港770万吨,12月预计到港910万吨,大豆供给充足。

河南易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陵渝介绍,今年东北各地区政府积极相应中央号召,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从我们的调研结果看,玉米的种植面积大幅下调,大豆、经济作物及青畜饲料的种植面积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大豆种植面积的提高毫无疑问会提高国产大豆的供应量,给价格带来一定的压力。根据调研今年国产大豆的产量可能增加30%左右,最主要原因是黑龙江地区部分玉米转种大豆导致种植面积大幅增加。”

综合供给和需求面的情况看,崔陵渝认为,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导致产量增加,加之大量的国产豆库存有待抛售,对目前国产大豆的压力较大。而从压榨领域退出后,国产豆的需求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增加,因此,供求过剩的状态将长期存在。这也是导致目前国产大豆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由于抛储暂停、政府收购持续可能会给价格带来支撑,因此,短期大豆价格走势乐观。

“感恩节前夕,美豆油突然发力,三大油脂受美豆油带动,一度涨停。”崔陵渝介绍,另外,全球植物油库存的连续下降也将给植物油价格带来些许支撑,从而奠定了油脂价格上涨的主基调。

此外,据了解,当前全球植物油的总供应量已经上升至2.8015亿吨,供应长期处于连续增长之中,而库存却在减少。崔陵渝认为,这是由于2015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使得2015/2016年度的棕榈油产量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而棕榈油占全球植物油消费第一,其产量减少导致2015/2016年度植物油供应增速放缓。

另一方面,四季度市场对油脂的需求也呈季节性增长,11月下旬至12月将迎来元旦、春节油脂小包装备货,需求因素将为价格带来一定的支撑。因新交规对超限超载严查,导致今年运力十分紧张,且部分地区大范围迎来降雪天气,短期将会给原本偏紧的运输雪上加霜。部分商家提前进行节前备货,包装油备货旺季已经启动。

朱程远认为,现在全球油脂库存都偏低,从国内来看,棕榈油库存较低,豆油库存拐点已现。“棕榈油进口持续亏损,导致库存维持在低位,目前来看,在三大油脂中基本面最好。油脂类后期继续看涨,短期要关注棕榈油是否继续减产,长期则等待美豆上涨平衡打破。”

[责任编辑:山晓倩]